【福建联合石化】安全要从上到下落实

安全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其意义尤为深刻。从公司管理层到生产一线的班组,时时处处谈到的都是安全,它不仅带给了我们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同时也凝聚了太多人的牵挂和责任,每一个化工企业的建设者都感受到这份责任的重大。

为了让每一位员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公司开展了高管上讲堂的活动。公司副总裁林栩深入炼油一业务团队,利用班组安全学习的时间,为团队员工上了一堂与实际生产工作息息相关的安全课。他为班组员工分享了安全事故案例,从专业技术角度分析了事故原因,强调要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同时要做到举一反三,对自己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查找,及时整改。

为了将公司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生产岗位,炼油一业务团队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团队要求班组对运行工况不稳定的设备加强日常管理,加强机组运行过程中受限空间作业的风险管控,确保各装置的关键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成立专门的突击小组对所辖的生产装置存在的安全隐患统一进行排查并及时整改;为每一位青年员工分配一块责任区,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指导,这不仅充分发挥了师带徒的传帮带传统,也更快更好地培养了青年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操作技能。

另外,由于近两年青年员工的力量逐渐壮大,逐渐发展成为团队生产的生力军,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工作中的安全警惕性,团队经理潘奇闻时常组织青年员工来到他的办公室,鼓励他们勇敢发言,主动倾听每一位青年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体会与想法,分享当初自己的工作经历与感受。重点谈论了自己对安全事故的看法,同时也希望各位青年员工能够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学习他人的事故经验,将公司安全生产的理念牢记于心。

同样,要做到整个生产装置的安全,就必须要把注意力放在基层班组,把安全工作和班组建设紧密结合,这也是所有安全工作的落脚点。每个单元的事故处理预案的演练、抗台防汛的应急处理、各岗位巡检的注意事项……每一项都不能少,均一一进行讲解学习,争取做到事无巨细,熟练掌握。比如检查空气呼吸器是否符合佩戴要求,公司要求每一位员工都能正确佩戴空气呼吸器,因此,在团队的班组安全活动中,除了认真完成了事故预案演练,班长也时常对各个班员的空气呼吸器佩戴情况进行抽查与讲解。班组安全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要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

安全就意味着责任,公司只有从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才能将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每位员工的心里,这也是企业对社会应尽的一份责任,与此同时,安全又等同于效益,我们更能从中体会到安全生产带给企业的勃勃生机。

 

图文:付兴旺  李懿范 

编辑:张   

640 [2].jpg 

640 [3].jpg
 

信息来源: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