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保安全增效益】IGCC装置锅炉、燃机烟气脱硝项目空气预热器更换吊装完成

622日,公司公用工程业务团队IGCC装置2#辅锅烟道吊装就位,81 1#辅锅新上部空气预热器吊装完成,标志着辅锅空气预热器更换改造吊装任务全部完成,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星期完成施工任务。

锅炉燃机脱硝改造项目1#辅锅/2#辅锅的空气预热器更换作业主要施工内容有辅助锅炉旧空气预热器2台共16个模块的拆除,每个模块重7T,安装新的空气预热器2台共4个模块,每个模块重40T,拆除并恢复烟道、风道及吹灰器等。

本次施工的难点是现场作业空间是非常狭小,周围都是正在运行的设备和装置,吊车站位受限,机械操作面极为狭小,吊装必须精准到位;更换空预器前后需进行拆除及恢复的多项作业,吊装风险高。

针对以上难点问题,为保证作业安全高效的完成,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五公司)积极组织技术、安全、质量、方面的专家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了详细的施工技术论证和安全风险评估,通过邀请吊装专家进场勘察论证,从吊车站位、吊装技术论证、作业安全风险评估、作业环境不确定因素的预测等各个方面制定施工计划及风险管控措施。同时积极开展对作业人员和监护人员进行作业风险告知、作业安全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观察,科学合理部署,周密组织施工,确保了本次任务吊装作业的安全高效完成。

6月和7月的福建炎热、多雨。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承包商为施工现场的作业人员准备了各种防暑药品,并为顶着烈日、迎着风雨的现场作业人员开展了送清凉、送关怀活动,安抚好现场作业人员的情绪,确保作业人员心理健康安全,减少作业人员情绪波动,促进了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

目前,IGCC装置锅炉、燃机烟气脱硝项目的施工作业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公司机械设备部和施工承包商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勤奋工作,拼搏奉献,努力确保该环保项目早日交工投用。

图文:卢正钦

编辑:张   

信息来源: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