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炼油一:明重点 抓落实 促安全

【安全生产月】炼油一:明重点 抓落实 促安全

 

值第19个“安全生产月”之际,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持续为百日攻坚发力,炼油一业务团队从学习教育、责任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技能提升等五大方面,多措并举,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提升。

重视学习,营造安全发展氛围

“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为将安全意识深植于每一位员工心中,团队通过安全教育例会、现场访谈、钉钉等学习交流平台,大力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化知识,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等,汲取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避免同类型事故的发生。同时,团队在坚持开展会前一分钟安全分享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谈安全”变为一种习惯,紧绷安全这根弦。

落实责任,提高个人安全能力

安全必须落实责任,通过分级负责,齐抓共管,才能有效促进安全生产。团队使用GMG(高风险审计)、BBSO(作业现场安全观察)、JHA(作业前危害分析)等工具,评估现场条件、落实作业各项安全措施,作业签发人、监护人明确并履行自身责任,加强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的管控,确保作业安全、有效地开展。岗位人员明确岗位HSE职责,维护设备运行,提高巡检、操作质量,维护平稳生产。

另外,团队党支部与承包商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倾听施工方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指出现场HSSE观察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以提升施工人员作业风险辨识能力。另外,团队党支部细化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要求,积极发动党员在安全环保生产、优化提升运行、隐患检查等各项工作中起模范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员工,共同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

管控风险,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管控风险是安全工作的重点。团队各班组加强对运行工况不稳定设备的日常管理,并针对检测设备、安全设备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提升设备安全运行可靠性。

团队深入开展安全履职能力验证工作,提高安全领导力,通过“一对一辅导”,降低全员安全容忍度的同时,提高员工高风险作业的危害分析评估能力,积极干预不安全行为与不安全状况,提升危害识别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团队的SAI、EAI指数不断上升。

排除隐患,筑牢安全运行防线

团队坚持 “从源头抓安全,从专业化管理抓安全”的原则,成立突击小组对所辖的生产装置存在的安全隐患统一进行排查,辨识梳理风险,查找根本原因,制定六定表,确定改进措施,狠抓落实整改,专人负责督促跟踪整改情况,强化日常管理和动态管理,确保隐患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另外,团队充分发挥专业工程师的作用,奋力攻坚,推动团队高故障率设备专业化管理,确保生产安全。

提高技能,加强安全应急水平

针对现场应急预案演练,团队合理利用演练“开”、“关”牌,对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理进行反复训练,让员工个个心中有谱,在面临此类事件时,做到从容面对,冷静处理;根据夏季气候特点,团队提前做好防汛预案,组织人员进行防汛演练,有备无患。另外,团队安排培训协调员牵头组织能力验证,以考核来检验学习效果,杜绝培训流于形式。

 

文字:李懿范   代丽艳

图片:付兴旺

编辑:张   磊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