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联合石化】炼油二:开展应急演练竞赛

为了提升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更好地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在团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日前,炼油二业务团队组织班组员工,利用大休安全学习时间,在S Zorb装置开展生产应急演练竞赛活动。

早在一个多月前,团队组织工艺工程师曾蓟,生产骨干廖志彬和培训协调员辛景峰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应急演练竞赛方案,按照公司一岗一人的配置,针对班长、内操以及外操不同岗位,分别设置了详细的考核点和评分标准,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尽可能模拟真实的演练过程,每位参赛员工提前在各自的岗位就位,由班长当场抽取比赛试题,然后再通过对讲机指挥内外操开展应急救援。同时,由团队PCL、工艺工程师以及培训协调员组成的评委小组对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进行全程观察,记录。

“装置停电,装置停电!”

“靖斌,你马上到加热炉检查主火嘴和长明灯燃烧情况,关闭燃料气手阀。”

“丽英,你马上沿巡检二路线检查压缩机和泵的运行情况,及时关闭出口阀。”

……

 

10:20,对讲机里传出班长朱辉煌急促的喊声,演练正式开始。

朱辉煌左手刚放下对讲机,右手立马拿起电话通知总调、团队经理、PCL,并立即通知上下游装置S Zorb因停电而进入应急状态。

与此同时,内操许龙军接过指挥棒:

“靖斌,炉子已经没问题了,你现在快去开紧急阀。”

“英姐,你现在马上去停重沸器。”

……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对讲机里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

 

 “现场处置已完成,现场设备检查无泄漏。”演练结束,用时1158秒。紧接着,评委小组召集演练人员,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详细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一场演练下来,朱辉煌的后背已经湿透了:“在得知要进行应急预案竞赛后,我们立即组织班员对应急预案进行集体学习,对应急处理进行现场演练,对每个外操划分责任区域。因此才能在面对装置出现险情时忙而不乱,我们不打没有准备的仗。”

 

通过应急演练竞赛活动,不仅达到了员工熟练业务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带动员工投入到学业务知识、练岗位技能的热潮中来,提高了基层班组现场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提升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在催化裂化、常减压区域开展应急演练竞赛活动。

 

图文:苏凯祺  赵海强  李宇航

编辑:张  

审核:郑晓丹

 

信息来源: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