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生产部承包商二级安全教育高效开展

承包商人员是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公司安全理念的不断提升,承包商的安全行为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比重不断增大。如果延续此前的9个业务团队各自进行培训的做法,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培训效率低下。

生产部对承包商二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升级优化,以炼油(包括储运、码头)、化工两个模块为单位,直接为承包商培训对应模块下所有生产装置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等,

一年多以来,培训师沈宏、刘志安及各团队培训协调员与承包商提前协调沟通、制定培训计划,以集中培训为载体,成功建立了“培训安排计划化、教学授课标准化、工作效率高效化、安全意识行为化”的培训机制。在培训时间、任务、效果这三方面都有了突破,实现“轻负担、低消耗、全维度、高质量”,既满足了培训需求与要求,又加快了承包商进厂工作的进度,得到了承包商的高度认可。

“安全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正常生产,更是服务于生命本身的一种责任“沈宏表示,为了保证能给承包商带来高效、标准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改进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是规范培训体系。在课程设置上,培训更加侧重五个方面内容的教学:安全法规、安全管理理念、安全行为规范、事故案例刨析、装置简介及主要伤害物质,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培训协调员提前对自身能力水平进行提升,融合各个装置的生产要点,紧紧围绕实际安全操作编写了相关教案,以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为基础,跟进公司各项条例的修订、生产部业务团队最新的变更,不断修改培训课件,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并结合防疫工作,做到培训内容规范化。

二是改进培训方式。在培训方式上,做到灵活多样。结合承包商的实际工作情况,既有在厂区内集中培训,又有下厂在承包商基地办班,既有白天学习,也有晚间培训,既有集中授课,又有分散授课。以承包商实际情况为主,选择合适的培训方式,避免承包商过度劳累、降低培训效果。标准化、服务性的培训让承包商二级教育高效开展,公司安全标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了让承包商人员真正融入到课堂,我们不是采用传统的概念性的讲解方式“刘志安表示,课堂上的讲解是根据承包商的不同工种,结合他们的实际操作、结合公司发生的一个个真实案例,深入浅出,进行直观分析,教育承包商防患于未然,提高预防事故的意识和能力。承包商认真听、认真看、认真记,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培训协调员也经常到现场和他们沟通,“抽查”观察他们的作业行为经过系统的学习、生动的讲解,承包商人员的学习热情高涨,安全意识提升实现100%验证通过。

文字:李懿范

图片:刘志安  沈宏

编辑:张   磊

审核:郑晓丹


信息来源: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