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狠抓严抓!又一个“百日行动”开始了

115日,集团公司召开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启动视频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集团公司决定从115日起到425日,以反三违、查隐患为主题,在全系统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全面发动各部门各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在安全生产上大抓一百天、狠抓一百天、严抓一百天,全力抓好特殊时期安全工作,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为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是集团公司党组着眼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政治任务,结合当前形势作出的重要部署。

§ 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实现关键之年开好局的有力举措,是扭转公司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的重要抓手。

§ 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发挥好中央企业的表率带头作用。

§ 采取非常之举、拿出非常之策抓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 全面发动各部门各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以攻坚的劲头,找问题、查原因、抓整改、补短板,在安全生产上大抓一百天、狠抓一百天、严抓一百天,打好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这场硬仗,为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赢得主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做好四个“严抓”

马永生要求,要以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集团公司HSSE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责任、科学治理的总体要求,抓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公司安全管理不断迈上新水平。

严抓责任落实,架起安全生产高压线

补齐责任短板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基层一线、神经末梢,细化分解到岗位、到人头、到每一步操作。

抓实领导责任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以领导责任落实带动各级责任落地。

严肃考核问责对各类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以及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当老好人的干部一究到底,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严抓隐患整治,织密安全风险防护网

上游方面针对三高油气井井控、天然气与煤矿交叉开采等重大风险,加强评估、制定措施、消除隐患。

炼化方面针对生产装置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点,加强过程管控。

加大安全隐患治理投入该花的钱一分不能省、该办的手续一个不能少。

对承包商要以我为主、强势监管、紧盯不放,构建甲乙双方联管、联责、联动的管理机制。

狠抓直接作业管理,把住安全事故源头。

严抓基层基础,打好本质安全主动仗

抓实现场管理,多看现场、多跑现场,把功夫下在现场。

抓实岗位操作,对基层岗位安全操作规范进行重新梳理、修订完善。

抓实技能培训,分层次、分专业、分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岗位练兵。

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建成安全生产示范区、示范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安全管理高质量提升。

严抓安全监管,扎紧制度执行铁笼子

加强法治教育和安全法律法规教育,提升依规治企水平,形成敬畏生命、敬畏安全、敬畏制度的良好氛围。
加强安全监管和现场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增强安全监管及时性、实效性。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马永生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党组要求,毫不放松地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

各企业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心理,防松劲、补漏洞、强管理。

继续抓好境外疫情防控,持续完善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大员工关爱力度,全力维护生产经营和队伍稳定。

 

 

来源: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