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炼化有力推动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

福建炼化有力推动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

 

按照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事件教训,福建炼化公司制定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方案,以“反三违、查隐患”为主题,推动各责任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抓好专项行动任务分解、措施落地,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关键少数做表率,促安全文化水平提升。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生产一线和建设项目现场,详细了解百日安全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并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对项目现场施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参建单位聚焦施工安全,落实HSSE管理体系要求,确保项目高质量建成中交。

岗位技能验证实,促全员履职能力提升。公司本部健全完善HSSE责任制,将HSSE责任全面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落实到每一个人。权属各合资公司系统制定各层级培训大纲与培训矩阵,开展领导干部安全领导力验证、基层员工岗位练兵、特殊作业人员技能验证,确保岗位人员操作技能和安全能力符合要求。

工艺纪律严执行,促过程安全水平提升。公司本部组织对权属合资公司开展工艺纪律专项督查,对发现的4项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福建联合石化编制《工艺纪律检查清单》,梳理报警台帐,组织开展现场报警、联锁和仪表检查。福建古雷石化召开联锁一致性专题会,对各装置联锁设置合理性、一致性进行讨论。

设备隐患细排查,促运行可靠性提升。福建联合石化组织对现场设备、管线、仪表和部分关键安全设备进行排查,开展在运装置高温泵、液态烃泵、金属软管专项检查。福建古雷石化对已中交装置设备设施附件的完好性及大型设备的操作法进行检查,为装置平稳可靠运行提供保障。

应急预案勤演练,促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公司本部组织各部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福建联合石化根据新版《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要求,成立了应急预案修订小组,推进应急预案修订及备案工作。福建古雷石化根据2021年应急演练计划,在丙烯罐组投用前,开展了丙烯罐泄漏处置应急演练。

施工监督真考核,促现场管理水平提升。公司本部对权属福建联合石化、福建古雷石化在建项目现场开展承包商与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专项督查。福建原油商储项目每日开展安全管理人员现场履职尽责督查检查,对现场发现的违章行为严格落实记分考核。

安全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福建炼化将继续抓好百日安全无事故各专项行动的实施,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优异的安全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