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疏水器把脉降温


烈日炎炎酷暑天,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厂区8号路管廊的某个疏水器站,生产部能源组工程师吴良江正手握听筒针仔细诊断着疏水器内部的流动状态。

听完之后吴良江将听筒针递给旁边的承包商说:“来,大伙儿都来听听,好好给这台疏水器把把脉,看看它内漏量大不大……”

4名承包商人员陆续听完后都没有轻易表态。

“我觉得内漏挺大的,打开阀门检验一下吧”。吴良江说完,就招呼着承包商有条不紊地关闭疏水器后手阀,缓慢打开排空导淋阀。

“嗤——嗤,呼——呼”当导淋打开几扣后,只见一条蒸汽白龙通过疏水器喷涌而出。

“大伙看,这台疏水器的内漏量非常大,蒸汽流量至少超过100千克/小时,而一台热静力式疏水器正常运行时蒸汽消耗量约为35千克/小时。这样,大量蒸汽串入下游凝结水系统,不仅白白浪费了蒸汽,流失了公司的效益,而且还会给凝结水造成水击,带来安全风险……”

“刚才检测这台疏水器的前后端温度非常高,表明蒸汽内漏量大,我们得帮它调小汽量降降温……”吴良江边说边指导承包商人员拧开疏水器顶盖,发现这台疏水器调整螺丝已经到了最低位,疏水器自身已无调节余地,只能通过调整疏水器的上游手阀来节流蒸汽了。

他指导承包商人员一步一步地进行调整,直至导淋阀排出的蒸汽量正常后才恢复投用。

“疏水器检测调整工作主要是为了提高疏水器运行可靠性,降低蒸汽消耗,但前提必须得先满足工艺需求,决不能简单粗暴地只追求关小关停……”

“检测疏水器,就得像中医一样要有望、闻、问、切的本领。望,就是检测疏水器前后管壁温度,温度高且前后温差小的,蒸汽内漏的可能性就大;闻,就得靠听筒体会疏水器内部流动,汽流声和汽水混流声是有差别的……”吴良江耐心地对承包商人员进行着讲解,而他们也各有体会地思忖着,不时地点头。

设备部检维修模块员工李东跟还不失幽默地感叹道:“通过我们一整个夏天的检测调整,疏水器们也能痛快痛快,好好地降温解暑了。”

在装置现场,疏水器随处可见、毫不起眼,要把全厂6700多台型号各异的疏水器管理使用好却绝非易事。生产部能源组从全厂统筹管理角度出发,与设备部综合维修模块共同组建了疏水器检测小组,小组成员经过专项培训和现场指导学习,检测技能得以很快提升。

在上半年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疏水器检测调校工作,不仅全面梳理了公司疏水器现场台帐,为业务团队识别提供了故障疏水器清单,而且通过对故障疏水器手阀的临时调整,有效降低了工艺伴热和蒸汽疏水器的蒸汽消耗,为公司能源费用的有效控制作出了贡献。

信息来源: 
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