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奋斗最美丽

——福建炼化举办“先模对话青工”访谈活动

 

我和肇宏是同一年进厂的,刚毕业那时候还不到20岁,那时候有个目标就是当班长。“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了15年,到2006年,我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目标,当上了催化的班长。”福建省劳动模范黄小滨说。

无独有偶,全国劳动模范张肇宏、福建省劳动模范黄小滨、泉州市劳动模范吴良江三位劳模进厂的第一个目标都是当班长,经过10年甚至20年努力,他们坚定践行着“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福建炼化企业文化精神,扎实工作,敬业奉献,最终实现了目标,并收获了诸多荣誉。

为迎接建厂30周年,10月26日,福建炼化公司举办“先模对话青工——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活动,邀请6位先模代表面对面接受访谈,分享成长成才经历,激励青年员工继承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企业精神,立足岗位建功成才。公司领导顾越峰、刘向东、杨洪斌、胡红页、李思阳、林栩现场观摩,各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团总支、支部书记及团员青年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访谈活动邀请了劳模代表和团队经理代表两组嘉宾,劳模组有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张肇宏,福建省劳动模范获得者黄小滨,泉州市劳动模范获得者吴良江;团队经理组有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人才奖获得者、烯烃业务团队经理史枝成,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炼油一联合业务团队经理潘奇闻,泉港区劳动模范获得者、EOEG业务团队经理段小卫。

劳模组的访谈围绕入职感想,走上技术管理岗位的经历,最有成就感的小故事、小创新,给青年员工的寄语等话题展开。

“青春是用来学习的,青春是用来积淀的。”“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有准备、有理想、敢创新、敢拼搏才是这个时代应该具备的工匠精神。”张肇宏谈积累与成长。

“日常工作中的一点点改变就是创新,如果一件事情通过简单的改变改造,之后比之前有进步,不管是效益、安全、环保,还是劳动强度下降等方面,我认为都是创新。”吴良江谈创新与创效。

劳模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经验之谈触动着青年员工的内心。

团队经理组的访谈围绕角色身份变化带来的感受和体会,团队人才的成长和流动,新入职员工的培养和未来规划,以及给青年员工的建议和期望等话题展开。

“我们说学乙烯至少要五年,这五年要做什么呢?主要就是学四点:一是业务技能的学习;二是沟通能力的提高,学会跟人沟通,不单单是领导同事之间的沟通,还包括跟单位外人员沟通交流;三是要主动学习,要有年轻人的朝气和激情,要有活力;四是能吃苦耐劳,不要抱怨。”史枝成谈业务学习。

“年轻人不能急躁,要沉得下心来做事情,我们的行业要重积累。比如:催化剂的观察周期是5年,要等5年时间才能经历一次催化剂的更换,想一年半载出成果是不可能的。”潘奇闻谈成长体会。

“角色一直在变化,但心态没有变化,坚持学习,顾全大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任务,设身处地为周围的人着想,我自己感觉充实和快乐。”段小卫谈工作感受。

团队经理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才经历指点着青年员工的迷津。

在现场互动环节,青年员工兴奋地向自己仰慕的劳模、经理们提出了自己工作和成长中的迷茫和困惑,劳模和团队经理们结合工作经历一一解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工作和家庭是密不可分的,工作中的管理理念在家里一样适用。比如对孩子,就象对单位的年青人一样,我们要鼓励;对爱人,我们说,要讲奉献,我今晚参加这个活动前就赶紧先给他们娘俩炒两菜,再出门。”互动环节,针对台下青工提问,潘奇闻的精彩回答让年青人感受到工作生活是一体的,而不是割裂对立的。整场活动在愉快和收获中收尾。

2019年1月6日,是福建炼化建厂30周年。“先模对话青工——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活动是福建炼化公司庆祝建厂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青年员工提供了一个向身边的先进学习,向先模求教答疑解惑的平台,激励着青年员工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在奋斗中点燃青春激情、绽放青春光芒、追逐青春梦想。

 


 


信息来源: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