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联合石化EOEG团队:抓防控稳生产,助力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大局。福建联合石化公司生产部EO/EG业务团队提高政治站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生产,为社会提供可靠原料,助力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防疫期间,我们按照公司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抓防控稳生产,为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保障下游生产企业原料供应,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EO/EG业务团队经理、党支部书记段小卫说。

EO/EG装置生产的环氧乙烷是高效的杀菌消毒剂,可在常温下杀灭微生物和细菌病毒,广泛用于一次性口罩、医用绷带、缝线、手术器具以及诸多不耐高温物品的消毒,是重要的防疫物资。装置生产的乙二醇用于生产涤纶长丝、人造短纤、PET平片等,是泉州、长乐等地聚酯行业的主要原料。

近段时间以来,团队上上下下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优化生产运行,保障装置安稳运行,克服产品出厂物流运输受阻等困难,助力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正常运转

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安稳运行

疫情期间,EO/EG业务团队根据公司疫情防范应对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团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了隔离组、消杀组、车辆管理组、防护用品保障、后勤组和生产保障组,落实责任人,分工协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保障装置生产运行。

加强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做好各类人员健康登记,每天向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员工健康状况报表,做好上班人员体温检测及口罩等防护用品使用检查,安排专人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同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制定人员感染应急预案。

落实防疫措施。加强装置各场所的消毒工作,对食堂、中控室、交接班室、更衣室等人员活动频繁的场所,每天进行消毒。对支持装置生产的外部人员进行统一登记、测温和筛查,要求相关单位固定进入装置的车辆和人员,共同筑好防疫墙。减少人员聚集,原每日集中交接班调整为各岗位单独交接,晨会、例会改为视频会议,执行分时错峰就餐制度,减少人员聚集。同时,组织应急预案桌面演练,确保装置生产运行平稳。

优化生产运行,实现开门红

受疫情影响,装置乙二醇成品罐库存上升,操作难度加大,给装置运行带来困难,工艺操作、设备可靠性面临挑战。团队及时组织调整装置乙二醇和环氧乙烷的产品结构,细化装置调整方案,加强过程管控,保持装置上下游物料平衡。

团队员工主动投身战“役”,党员带头优化生产操作,主动顶岗补缺,增加现场巡检次数,落实安全生产措施。通过实施尾气回收压缩机延期检修,提高1、2#空分氧气转供量等有效举措,保持装置满负荷运行,1月份实现经济效益“开门红”。

保障下游供应,担当社会责任

前一段,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采取的防控措施愈加严格,装置的产品出厂遇到物流运输受阻、人员复工推迟等实际问题。团队加大产品出厂协调力度,千方百计实现无缝对接,积极会同市场部解决产品出厂问题,制定产品提货疫情防控方案,加强产品装车站区域的管理,做好人员防护检查、承运车辆监督,优化产品提货流程,施行产品提货零接触,对装车门岗、办证窗口、装车休息室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切实保障工作人员健康和产品出厂效率,使环氧乙烷、乙二醇产品出厂畅通,为下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原料,自1月23日以来,累计出厂环氧乙烷7500吨,乙二醇35000吨,为钟山化工、佳化化学、百宏等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原料保障。

信息来源: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