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优化乙烯裂解原料创效益

 

 

当前受疫情影响,航煤出厂受限,福建联合石化决定进行航煤作为乙烯裂解原料的技术攻关。接到任务后,工艺、计划、化验分析等技术人员密切协作,对能够用作乙烯原料的航煤进行梳理,对接加工流程,精心测算效益、乙烯收率、以及最佳裂解深度指标,为装置实际运行提供可靠依据。

航煤原料进入裂解炉后,装置操作人员与技术工程师密切配合,精心控制加工比例,通过取样进行离线分析、在线分析、APC测算数据对比,确定当前裂解炉负荷下的汽烃比为双烯收率最佳裂解操作条件,并持续跟踪验证。同时,进一步优化汽油分馏塔塔顶回流、盘油循环、急冷油循环调整,进一步降低低价值产品收率。

受国际油价影响,石脑油作为乙烯原料效益激增。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以最大化石脑油加工为目标,提高炼油自产石脑油产量与品质。他们优先采购优质石脑油,保证石脑油资源,稳定石脑油转输与供应。烯烃团队调整裂解炉加工油料,石脑油加工比例提升至50%。同时生产团队与设备部门密切合作,有序开展引风机维护、裂解炉锅检、燃烧器以及炉管检修工作,确保裂解炉良好备用,为原料优化提供保障。

原料调整的同时,为确保裂解深度控制精度,实现双烯收率最大化,生产部烯烃业务团队紧抓先进控制技术(APC)的投用率与控制精度。一方面班组做好APC投用记录,对APC的运行、问题做好记录和反馈;工艺工程师与APC工程师一起校正模型,解决APC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升裂解炉APC投用率。另一方面,通过模型测算、离线分析与在线分析比对,校验APC模型,提升深度控制精度。

福建联合石化紧盯市场行情,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动态调整、优化乙烯原料,确保乙烯装置满负荷运行,实现效益最大化,全力打好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攻坚战。

信息来源: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