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炼化抓平稳运行促攻坚创效

 

 

福建炼化为彻底扭转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上半年发生多起非计划停工的不利态势,以攻坚创效活动为契机,聚焦装置平稳运行,开展“从我做起,提升能力,为减少非计划停工尽职履责”大讨论大反思,引导干部员工统一思想,全力保运,今年8月份以来,装置杜绝了非计划停工,装置“安稳长优”运行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生产平稳了,员工的信心受到了极大鼓舞,精气神也更足了,公司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创效,一举扭转了上半年生产、效益双不利的困境。”生产调度经理陈军晖感慨道。

大反思找到好措施。为确保实现攻坚创效目标,坚决遏制非计划停工苗头,在福建联合石化公司生产部、机械设备部、技术与规划部及HSE部4个部门中开展“从我做起,提升能力,为减少非计划停工尽职履责”大讨论大反思活动,组织100多场大反思大讨论,引导干部员工形成“平稳生产就是最大效益”的共识。大讨论期间,成立了访谈小组,深入班组、管理岗位,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员工思想状态、技术能力、履职履责等内容,掌握基层情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指导、参与大反思大讨论活动,推动活动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各部门负责人组织专场讨论,包括工艺工程师专场、技术工程师专场、设备工程师专场、班长专场、操作工专场等,各团队、模块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反思讨论,重点围绕“公司的生产运营困局你是否清楚”“对照非计划停工事件换位思考,我能做些什么?我有没有能力去避免”“对于减少非计划停工,我有什么好的建议”等问题开展反思讨论,员工联系生产操作实际,把工作摆进去、把岗位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找自身不足,进行反思与自我剖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通过组织员工深刻反思。自我诊断,形成遏制非计划停工行动措施249项,截至11月底,已关闭208项。强管理注重防风险。积极推进减少非计划停工管理与OIMS、RS体系要素紧密融合,借助体系平台优势,从人员培训、操作提升、设备可靠、风险控制、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进行强化和提升,全力降低非计划停工风险。持续加强非计划停工风险隐患识别,并针对存在的风险因素逐项制定措施,形成滚动式的《减少非计划停工提升措施清单》,公司减少非计划停工提升小组在月度例会上对提升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截至11月底,《清单》形成的提升措施从6月份的145项增加到180项。同时加大奖惩力度,对避免非计划停工事件的“金点子”建议及时予以奖励,激发员工参与非计划停工管理的干事热情。

稳运行呈现新气象。在生产装置开展“月度之星” 劳动竞赛,建立32项月度考核指标,每月考核评比,有力地促进生产运行和操作优化。针对乙烯透平功率下降的问题,公司组织多次专题讨论,研究对策和解决方案,措施实施后,乙烯装置负荷逐步恢复提升,11月份装置负荷率较7月份提高了8.3个百分点,10月和11月乙烯单月产量均达到10万吨,基本恢复常态。通过一系列改进提升措施的实施,今年8月以来生产装置已连续5个月安全平稳运行,杜绝了非计划停工,为公司决战决胜攻坚创效行动筑牢了基础。

信息来源: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