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室为安全插上翅膀

 

 

摘要:中国石化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刊发了《创新工作室为安全插上翅膀》一文,从“着力安全管理创新实践”“体验式安全培训让人耳目一新”“打造‘走心’的安全文化长廊”“规范管理促进工作室有效运作”等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福建联合石化公司黄小滨劳模安全创新工作室如何有效提升公司安全绩效。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全文。

 

一进入福建炼化权属的中外合资企业--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大门,在右前方墙面上赫然映入眼帘的“安全不只是理念,更是美好的生活的基础”中英文对照大字格外引人注意,这是黄小滨劳模安全创新工作室所倡导和实践的理念。这家以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联合石化公司HSE部安全工程师黄小滨名字命名和主导的安全创新工作室于2019年6月成立,并由公司一次性投入250万元资金,建设形成了与安全技能实训基地融为一体的安全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通过安全管理创新、安全文化宣贯、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和技术交流、安全技术创新孵化等实践活动,带动公司员工、承包商人员强化安全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升管理水平,构筑安全防线,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会帮助他人安全”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安全绩效。

一、着力安全管理创新实践

工作室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和实践创新,协助搭建安保综合管理平台,建立GIS系统,实现电子巡检系统、门禁系统、防冲撞系统、防入侵系统、公共广播系统的有机整合,使安保管理智能化建设水平有了质的提升。组织制作了创新型能量隔离标识牌和电气能量隔离盒,编制了“安全五步法指引”口袋书,制作了作业许可审批、动火作业、能量隔离工作流程小动漫,编制了每季度一期的安全读本《安全记》,促进安全管理向细节走深走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作室设计疫情监控和隔离人员电子统计表,每天跟踪统计和形成报告,创作了5个疫情防控微课小动漫宣传片,编制了职工减压和防疫抗疫知识画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行为安全观察”(BBSO)是公司从合资方埃克森美孚公司引进的安全管理方法,为了实现观察结果运用和分析反馈信息化,工作室研究创建了BBSO报告电子录入系统,使各级管理人员通过该系统就能查询安全观察活动情况,有力地促进了BBSO在全厂的推广实施。为了加强安全管理和技术交流分享,工作室还定期组织举行安全创新沙龙,公司各部门和承包商单位相关专业人员参与,搭建了交流安全管理心得和合理化建议的平台,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创新实践研讨,共形成了25个创新成果并得到推广应用,有力促进安全管理绩效提升。

二、体验式安全培训让人耳目一新

工作室致力于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模式创新,改变传统灌输式说教为体验式实操培训,在安全技能实训基地设置了安全体验区,开展VR场景模拟、心肺复苏、高处坠落、安全帽安全鞋试验、智能触电、消防灭火、动火作业、电焊测试、轧伤体验、受限空间作业、带压操作、起重作业、盲板抽堵、临时用电、脚手架检测等16个石化行业的现场高风险作业安全操作体验,其中VR场景模拟了20个石化现场事故,让人身临其境,引导员工在有趣的体验中得到安全技能实操训练。为了方便更多员工接受培训,工作室设计了体验预约线上小平台,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够为职工和承包商的安全培训提供预约服务。培训结束后,后台系统自动建立培训档案,提供智能化服务,大大减少人工工作量。工作室建成不到一年已经接待和培训了8000多人。该体验式培训项目获得2020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

三、打造“走心”的安全文化长廊

工作室主动承担安全文化宣贯任务,为了让安全文化入耳入眼、入脑入心,在福建联合石化厂区打造一条100米的安全文化走廊,宽大的LED屏幕播放着事故案例和安全小动漫,在道路两旁设置了宣传栏,定期推出安全文化图文宣传,所有的围墙都利用起来,挂上安全宣传画,构成了动静结合、立体多样的安全文化宣传走廊。入厂的员工步行都要从这个文化走廊经过,每天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安全文化的宣贯。为了引导员工养成安全的交通行为习惯,工作室牵头组织实施厂区人车分流措施,在厂区中控室门前道路和入厂主干道设置了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强力推行人车分流,并在安全文化宣传栏里加强“人人讲规范,处处讲安全”的宣传引导,彻底改变了人车混走现象,降低了交通安全风险。

四、规范管理促进工作室有效运作

工作室在公司工会指导下开展工作,目前有28名优秀青工为骨干工作人员,分成宣传组和专业组,成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7%,涵盖了生产、设备、技术、安全等专业。工作室采用矩阵式管理,根据任务的性质和内容,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临时任务小组,通过跨职能协作完成任务。工作室每2个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季度评选出2名“突出贡献成员”,工作室每年把所有成员的表现情况反馈给他们所在的单位和部门,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内容。安全创新工作室建立了《安全创新工作室章程》《安全创新工作室成员职责》《安全创新工作室成员考核及退出制度》《安全创新工作室培训管理指引》《创新流程指引》《实训项目操作规程》《安全创新工作室激励制度》等10项规章管理制度,让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公司每年提供20万元活动经费,保障工作室日常活动运行。

工作室主导人黄小滨说:“我们要把安全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建设好,发展好,进一步发掘和汇聚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创建国家级示范性安全创新工作室。”当前,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正朝着建设成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世界级石油化工公司愿景迈步前进,工作室将进一步聚焦公司安全绩效,持续攻坚创效,为完成公司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