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公司召开九届二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

 

122日,公司召开九届二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全面回顾2020年工作成绩和“十三五”时期主要成果,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安排和总体目标,确定了“建成国内领先炼化一体化企业”的发展目标,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号召干部员工攻坚克难、提质增效、勇站排头,稳步实施世界领先方略、奋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顾越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向东作工作报告,公司副总经理张西国传达了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公司领导胡红页、陈飞山、林栩、赵天星、赖水明出席,公司职代会正式代表参加会议。

顾越峰在讲话中强调了四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切实增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把握好公司向做强做优做大迈进的关键期,在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和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展现作为。持续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努力奉献洁净能源,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公司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二要锚定目标、精准发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单位各部门要全力推动提质增效。做到每个层级都有任务、每个岗位都有责任、每名员工都是主体,重站排头,勇争第一,重返第一方阵。要全力抓好安全环保。要以“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全面从严管理,不断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强化“人”“物”同防,加强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管控,维护好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公司本部各部门要为项目建设发挥好“监督、协调、服务”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古雷二期、福建联合石化新建乙烯等项目前期工作。

三要提升能力、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把握大局、服从服务大局,在看“桅杆”中认清方向,把握规律,赢得主动。要提升能力,强化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坚持带头学习,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要锤炼作风,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拉满弓、扬满帆,以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四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不放松、工作不懈怠,维护好公司发展稳定大局。要落实好岗位责任制,确保安全平稳生产;要开展好“聚人心、暖人心”走访慰问活动,抓好和谐稳定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勤俭文明过节。

刘向东作题为《稳步实施世界领先方略奋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工作报告,回顾了公司在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发展成果。

2020年,公司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好“七个狠抓”工作措施,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夯实安全环保工作基础;精心组织攻坚创效,保持持续盈利良好态势;狠抓发展规划落实,实现主要项目顺利推进;聚焦规范高效运行,打牢精细管理坚实基础;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激发推动发展最强动力;提升党建质量实效,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连续第六年完成了集团公司调整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十三五”期间,公司取得了振奋人心的业绩。五年来,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炼化一体化主业的发展方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深化转变生产经营管理机制,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发展理念有效落实,治理改革深入推进,队伍建设成果显著,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社会责任出色履行,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向东在报告中分析了未来五年的形势,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安排和总体目标,明确了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六个方面目标任务,部署了六项重点工作。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围绕泉港、古雷两大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协调发展和建成国内领先炼化一体化企业的目标任务,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持续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实现装置安稳长优运行,确保古雷一期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创效、福建原油商储项目建成投用、古雷二期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和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立足抓体系夯基础,持续深化本质安全环保建设;立足调结构抓优化,持续深化经营效益提升;立足强统筹保落地,持续深化泉港古雷产业基地建设;立足管资本增活力,持续深化企业治理能力提升;立足强素质优结构,持续深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立足聚人心鼓士气,持续深化和谐企业建设,在公司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努力重站排头,实现“十四五”的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设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

会议听取审议了福利费等费用列支情况报告、提案立案工作报告,听取了职工健康及劳动保护工作情况报告、职工帮扶救助资金使用情况报告。与会代表分四个代表团进行讨论,围绕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完成重点工作,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贯彻行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等事项。

会议期间,开展了领导班子述职测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民主评议,对选人用人工作及上年度新提拔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民主选举了公司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会上,公司向各部门下达了年度目标责任状。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