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联合石化烯烃:迎难而上,合力攻坚

“文强,你再去确认下未加氢碳五去一段进料缓冲罐流程是否打通。”“世杰,再确认下一段加氢热分离罐去脱碳五塔流程是否打通。”……
9月16日,已是正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福建联合石化公司烯烃业务团队汽油加氢装置现场,大家正在不停地忙碌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使汽油加氢装置的未加氢碳五产品出厂外销受到了限制。
“按照目前汽油加氢装置的负荷估算,未加氢碳五产品的罐容仅够再装两三天。”“目前乙烯及其下游装置都在开足马力生产,若降低负荷不现实。”
面对难题,9月14日,团队与相关部门进行研讨,决定将汽油加氢装置由中心馏分工况改为C5-C8加氢工况。由于此前装置从未运行过该种工况,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但方法总比困难多,大家立即行动,分工协作,问题逐个击破,工艺工程师提出借用低分油项目新增冷却器来优化流程,解决后脱碳五塔釜泵因物料温度高无法正常运行的难题;居家隔离的小青工主动协助更新操作方案;内操连夜编制能量隔离图纸、能量隔离控制清单、作业方案程序等文件以支持现场作业;外操积极进行流程设定及确认等工作……
经过努力,不到两天时间,汽油加氢装置改变工况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就顺利完成了。
接下来,就是关键的调整阶段,6t/h、8t/h、10t/h、12t/h……未加氢碳五逐渐并入一段反应器。调整一段反应器入口温度、控制反应器床层温度和温升、调整一段反应器外循环量……参数不断调整、分析、优化。
9月17日 8:00,汽油加氢装置产出合格加氢碳五中间产品供乙烯作裂解原料,这标志着汽油加氢装置工况切换顺利完成,成功解决未加氢碳五产品出厂受限问题。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烯烃业务团队全体成员迎难而上,合力攻坚,用行动展示了“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共克时艰,有你有我。

信息来源: 
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