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联合石化公用工程:开展EAP线上团队活动缓解抗疫压力

9月24日下午,在福建炼化EAP创“心”工作室主导人张春倩老师的指导下,福建联合石化生产部公用工程业务团队组织了一场线上EAP团队活动,为抗疫一线青年员工缓解心理压力。EAP团队活动由青工李维佳牵头,吕兴月主持,14名青工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通过“号脉问诊”,查找困扰问题
主持人应用了“EAP心理助手”的工具和方法组织了此次活动。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参加活动的青工们逐一发言,讲述了当下困扰自己的问题。
“希望疫情赶快结束,我有两年没回家了,很想回去看望父母。”“因为疫情,原本一个人在泉港住,现在变成了两个人住,还是有些不方便。”“对未来的工作有点迷茫,感觉现在学习有点吃力。”……
面对各种各样的困扰,青工们通过商量最终达成共识,选择了“疫情宅在家,想让自己变得更充实,但实际落实与原定计划存在一定差距”作为本次EAP团队协作活动探讨的主题。
“你是如何制定你的计划的?”“你的计划有分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吗?”“你用过番茄ToDo这个软件吗?”……
在问题探究环节,青工们共同“号脉问诊”,纷纷向问题困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问题困扰者也在认真思考后逐一进行回答。通过问题探究,梳理出产生偏差问题的各种原因。
在分享建议环节,青工们纷纷“开出药方”,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参考措施,让问题困扰者豁然开朗,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和下一步行动方向。
“通过活动,我们了解到大家目前的状况和各自遇到的困扰问题。”“这个问题是大家都有的问题,通过今天的活动,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很有启发。”“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其中也有适合我自己的方法。”“我的收获也很大,一是要对自己的事上心,要自律;二是要合理地计划,三是接下来我也想尝试一下番茄时间的软件和方法。”青工们举一反三,纷纷谈了各自对问题解决的看法。
交流体会感受,激发满满正能量
团队协作活动结束前,青工们结合本次疫情防控的所见所闻,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疫情虽然是一场危机,也是提高队伍凝聚力的一次机会。大家心连心共同抗击疫情,也变得更加团结友爱了。”青工崔鸿达如是说。
“因为这次疫情影响,我暂时住在我的师傅家里,与师傅更加拉近了距离。师傅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还非常耐心地教我学习业务知识。”刚入厂的实习生姚舜轩十分感激地说道:“我很感谢我的师傅。”
“在疫情期间,我加入了公司抗疫志愿服务队,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感到自己的生活过得比较充实和满足,非常有意义。”青工姚峰和马学琪有着同样的体会。
“非常感谢公司迅速响应,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保障,让我们可以安心坚守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仅让抗击疫情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也更加拉近了青工彼此之间的距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企业所处地区成为了抗击疫情的“风暴中心“。关键时刻、特殊时期,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信息来源: 
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