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3年党委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314日上午,公司召开2023年党委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公司纪委委员,副总师,基层各党总支、支部主要负责人,各部门、各单位、基层团队主要负责人,党群部门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层委派人员,部分公司党代会代表,公司纪检员等120多人参加会议,古雷石化设置视频分会场。

刘向东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内领先炼化一体化企业建设》的党委工作报告。

2022年,公司党委主要取得了六个方面的工作成效:一是政治建设坚定自觉。二是基层党建夯实深化。三是队伍建设扎实有力。四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五是宣传思想凝心聚力。六是群团工作成效彰显。

公司党委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对中国石化、对公司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建工作“1355”总体思路和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以党内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提升党建质量实效,着力促进党建优势转化,引领保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国内领先炼化一体化企业建设,以优异业绩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为加快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篇章、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2023年, 公司党委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抓实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全面领导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三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

 

二、大力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一要抓牢基层基础;二要强化融合互促;三要深化党建创新。

 

三、大力抓实干部人才建设,激活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要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二要立起干事创业“度量尺”;三要涵养人才源头“蓄水池”。

 

四、大力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流政治生态

一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二要从严抓好监督执纪;三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五、大力抓实宣传思想工作,营造拼搏奋进的良好氛围

一要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二要拧紧思政工作“总开关”;三要增强新闻宣传“影响力”;四要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

 

六、大力抓实群团工作,凝聚推动新一轮发展强大合力

一要统筹提升工会工作;二要深化提升团青工作。

 

会上,张西国宣读2022年度纪检监督先进工作者、2020-2022年度党委巡察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公司党委向基层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颁发基层党组织目标任务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书、保密工作责任书。

 

杨飞作题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国内领先炼化一体化企业提供坚强保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2022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坚定根本政治方向,保障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坚决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腐”提质提效。三是坚实履行监督首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四是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清明清朗。五是坚铸利剑促进发展,助推政治巡察从严从实。六是坚韧不拔敢善斗争,加强纪检监督队伍严管严治。

 

公司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努力建设“政治清明、企业清廉、干部清正、作风清朗”的一流政治生态,为建设国内领先炼化一体化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2023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笃学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捍卫“两个确立”中凝聚新力量

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二要用捍卫“两个确立”诠释忠诚;三要用推动部署落实彰显担当。

 

二、坚定执着纠治“四风”,在激发干事创业中迸发新活力

一要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二要坚持重点治、治重点;三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

 

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彰显新担当

一要坚持严格教育;二要坚持严肃执纪;三要坚持宽严相济。

 

四、持续用力惩治腐败,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中迈上新台阶

一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二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三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

 

五、擦亮用好巡察利剑,在提升巡察质效中取得新进展

一要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二要持续创新巡察工作方式;三要充分发挥以巡促治作用。

 

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在深化精准监督中体现新成效

一要做优“大监督”格局;二要做深日常监督;三要做强基层监督。

 

七、铸魂强体锻造铁军,在肩负新时代新使命中展现新作为

一要强化政治历练;二要强化专业训练;三要强化作风磨炼。

 

刘向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宣传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做好会议精神宣贯,并要大力关注和选树贯彻会议精神的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依托“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等载体平台,组织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做好任务承接。广大党员群众要夯实“学”的基础,强化“做”的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效率开展、高质量完成的实际成效。

 

二要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二十大,提质增效再出发”年度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等为依托,结合党内主题教育,深化融合互促,强化组织保障,抓好安全生产、经营创效、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党建优势转化,扎实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三要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抓好反腐倡廉教育,重点加强物资采购、项目建设招投标等关键、敏感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坚守初心,拒腐防变。要深入转变作风,持续构建干事创业的企业文化。时时事事处处做到严字当头、细字当先、实字当家,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信息来源: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