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反响!福建炼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

202110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胜利油田视察,赋予石油战线“旗帜”“栋梁”的定位,殷切嘱托我们“再立新功、再创佳绩”。202310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九江石化视察,勉励我们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短短两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中国石化所属企业视察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石油石化行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石化发展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对石油石化战线的深情厚爱。

连日来,福建炼化及其权属合资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收看央视新闻联播、中国石化媒体矩阵等途径了解总书记视察行程和重要指示精神,安排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班组学习内容抓好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1016日,中国石化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大会。福建炼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西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天星等领导班子在分会场参加。

会后,张西国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张西国指出,广大干部员工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精神转化成全员的实际行动。张西国强调,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能源饭碗、制造业饭碗牢牢端在手里,坚持绿色智能协同发展,在生态优先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排放标准,提升现场规格化水平,打造无异味工厂;大力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坚持科技创新,提升生产经营绩效;坚持发展好实体经济,持续深化泉港、古雷两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协同发展,按计划推进古雷二期项目前期工作;要加快“油转化”路线规划设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在福建炼化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全面提升政治站位,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建成国内领先炼化一体化企业贡献力量。

 

福建炼化安全环保部  李乔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如何在新形势下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与环保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我们要坚守安全环保依法合规的红线、底线,抓实责任履行与HSE管理体系运行,强化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有效性验证,深化“监督、协调、服务”,擦亮新建项目安全环保、节能低碳底色,为公司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环保根基。

 

 

福建联合石化公用工程团队  施沙军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绿色低碳生产的生动实践。坚决贯彻落实“清污分流”理念,认真监督并规范装置排污行为。深化节水减排,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不断提升污水回用率,减少源水取水量和污水量。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水务信息化,进一步提升安全绿色智能化水平。

 

福建联合石化技术与规划部信息系统团队  付鸿杰

把握数字化发展潮流,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攻坚克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行动推动公司智能化建设,打造具备全面感知、预测预警、优化协同、科学决策的智能公司。建立数据共享、协同智能、集成优化、安全敏捷的数字化服务支撑体系,建成具有灵活性、先进性和可靠性的智能化企业。

 

福建联合石化炼油一团队  陈畅行

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提升设备可靠性,做好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积极推进常减压装置节能优化改造等绿色环保项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优化操作提高产品质量,为市场提供优质油品。

 

福建联合石化烯烃团队  王钧

守好安全环保底线,坚持作业计划、风险识别、源头管控和全过程减污降碳。抓好提质增效,以裂解炉能效攻关、原料优化、装置运行末期设备可靠性提升、系统运行优化为重点,深挖装置潜力和高价值产品收率提升。以5S”管理为抓手,推进属管区域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推动“三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福建联合石化机械设备部仪控团队  肖霖

作为炼化企业生产的“眼睛、耳朵和大脑”,仪控团队要持续深化“立足岗位作贡献”系列活动,抓实技能技术人才培养打造“技术型”团队,抓细DCS及现场仪表设备预防性维护维修工作,抓紧攻克制约高效生产的瓶颈项目,确保装置运行末期可靠平稳。

 

福建联合石化芳烃团队  刘宏鑫

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做好风险隐患前端控制。苦练内功,做好芳烃高负荷下运行优化管理。加快推进低温热二期、重整装置改造等重点项目,降低单位产品加工成本,持续提升装置综合竞争力。

 

福建古雷石化安全健康环保部  陈家洪

严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安全为代价”的红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健全HSE管理体系,细化安全管理网格,提升智能管控水平。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工艺操作、设备设施泄漏、物流仓储”四大类风险管控力度,增强“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抓实全过程安全管控,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福建古雷石化公用工程分部  谭立华

统筹谋划罐区VOC治理及石脑油气等回收,确保脱水作业无异味。加强全厂雨污分流、工艺处理及雨污外排在线监测,污水外排标准优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强化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实施雨污回收利用,提升污水回收率,努力发展“绿色清洁少废”污水处理场,实现古雷半岛“与渔民为邻、和白鹭相伴”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信息来源: 
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