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党支部:谱好青年成长“四部曲”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各基层党支部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不懈在学用转化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福建联合石化仪表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学习贯彻二十大,提质增效再出发”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本单位青年特点,谱好“结对、扶梯、搭台、压担”“四部曲”,服务和激励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结对:选好师父起好步

党支部发挥党员和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一支以劳模工匠带头,涵盖所有技师、高级技师的导师队伍。针对每名新入职员工的特点,量身匹配师父,举行拜师仪式并签订师徒协议。

同时,党支部进一步拓宽思路,为本科学历的新员工配备“双导师”,指定一名专业工程师共同培养。通过师徒结对,带思想促进步、带技术促成长、带作风促凝聚、带队伍促发展,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担当、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石化青年队伍。

 

扶梯:思想技能两手抓

党支部坚持把帮扶青年快速成长作为重点工作,扶好扶稳青年成长上升的“梯子”。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扶牢“思想之梯”。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落实,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团日、爱国主义教育、 形势任务教育等,把思想工作带到岗位做到实处。二是做好专业技能培训,扶好“技能之梯”。制定完善人才培养计划,以 “教为先”“练为主”“考为辅”,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党员微课堂”“高级技师上讲台”“青年大讲堂”等活动25场,以“周周练、月月考”为抓手,通过“故障处理周周练”和“每月一考”,进一步夯实青年的专业基本功。

 

搭台:比武竞赛常态化

目前,仪表控制团队青年占比近60%。如何让优秀青年有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发现更多“千里马”,是党支部关注的重点。党支部依托全国劳模张肇宏创新工作室职工技能实训基地,配置DCS系统1套、SIS系统机柜6套,现场仪表设备6套,给青工更多实操实训机会,为他们搭建交流学习、创新实验的平台。

3月,福建省“匠心杯”石化产业数字仪控岗位技能竞赛,仪控团队派出6名青年选手包揽一二三等奖,同时获得团体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10月,党支部联合公司工会举行公司数字仪控竞赛,吸引大批青工踊跃竞技,各类比武竞赛给青工提供了含金量十足的锻炼舞台。

 

压担:急难新重试金石

党支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等重要指示精神。放手给青年“压担子”。公司1#丁二烯装置停工处理二萃塔压差上升问题,青年党员刘乾鸿主动请缨担任此次检修仪表项目负责人,带领班组青工累计加班加点近85小时,全力保障装置开停工、压缩机开车和各类检修项目高效完成,让装置的“眼睛”更亮,“耳朵”更灵,“大脑”更快。


信息来源: 
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