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

中国石化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连续多年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保持前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打造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炼化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克服宏观经济和成品油市场不振等不利因素,持续转变经营理念,筑好“合资管理平台”,发挥好“监督、协调、服务”功能,有效维护了股东权益,提高了投资回报;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生产经营管理机制,围绕提质增效深入抓好炼化一体化生产经营优化,经营效益、生产经营指标以及客户忠诚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弥补了历史亏损,效益水平屡创新高;福建联合石化完成乙烯脱瓶颈,古雷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企业总体规模跃上新台阶;依法依规、规范高效抓好企业管理,有效激发了内部潜能和队伍活力;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创新发展和谐幸福新福炼建设;员工队伍士气高涨、凝聚力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3年以来,福建炼化公司合并报表实现利润40.49亿元,(含福建联合石化)累计加工原油4524.42万吨,生产石化产品4121.5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65.04亿元,上缴税费389.64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企业规模再上新台阶。五年来,公司整体实现了产业链的优化和延伸,炼化一体化优势逐步显现,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福建联合石化完成乙烯脱瓶颈和油品质量升级,年度最大生产规模达到炼油1400万吨/年、乙烯110万吨/年、对二甲苯77万吨/年、聚乙烯90万吨/年、聚丙烯55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18/40万吨/年。福林气体公司3#空分项目建成投产,空分规模达到11.30万标立/时。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完成了可研报批等各项前期工作,进入到了合资公司建设和总体设计阶段,为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提升整体资本效率和综合实力,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有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安全环保呈现新亮点。五年来,公司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理念,总体保持了安全平稳生产,连续多年实现“五个为零”的目标,总可记录事件率明显下降。严格落实安全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和相应的组织机构,公司和各合资公司都明确了HSE管理体系、岗位责任,完成了未批先建项目的整改工作。以提升本质安全为目标,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福建联合石化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操作完整性体系融合,成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福林气体公司、福橡化工公司实现二级达标。坚持抓好隐患治理,HSE督察大队和HSE定点联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活动有效开展,厂际管线隐患治理工作成为中国石化标杆。持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完成了多个外操室的合并、搬迁,厂区噪声、异味治理工作不断推进。高度关注过程安全管理,实施了作业危害分析、安全“手拉手”、安全五步法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得到了股东和员工的肯定。

盈利水平屡创新纪录。五年来,我们努力克服困难,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坚持紧贴市场抓好原料和产品结构调整,坚持实施“开放的市场战略、合理的低库存策略和全价值链效益最大化战略”,多管齐下抓好结构调整、统筹优化、精细管理、市场开拓、降本减费、节能降耗等各项工作,经营效益水平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连续五年实现同比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得到了上级和股东的高度肯定。特别是2015年以来,福建联合石化实现年度扭亏,效益水平连续3年创历史同期最佳,一举扭转了历史累计亏损的不利局面,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和税费累计近400亿元,以最少的原油加工量实现了最好的效益。在此基础上,公司合并报表效益屡创新高,2015年以来的经营效益几乎等同于建厂以来的效益总和。

合资管理找准新方向。五年来,我们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领导来闽调研指示精神,坚持走好“合资合作、有效发展”的道路,确定了合资管理平台的企业定位,通过提高合资公司投资回报、提高发展后劲、提高企业价值,提升国有资本投资回报,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在投资规模方面,2013年以来,我们先后成立了海峡石化公司和福建古雷石化公司两家新的合资公司。福建古雷石化公司的成立,不仅是承接石化产业区域转移的重要环节,更承担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使命,站在大局的高度,承担古雷项目发展建设任务,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发展,彰显了福建炼化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在合资合作经验方面,我们的合作方在国外石化行业巨头、省内大型国有石化企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台湾地区石化行业联合体、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为我们更好地利用外部资源实现自身发展,扩宽不同类型的管理思路和经营视野,以及找准与不同合作方沟通交流的方法积累了经验。在合资企业管理方面,我们不断总结多年来的合资合作经验,不仅实现了安全观察、HAZOP审查、风险分析等一系列好做法在中国石化系统内的分享,更是在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学习、借鉴了各家合资公司在公司架构设立、人力资源和薪酬管理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提升了管理水平,为打造中国石化合资合作典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管理再出新成果。五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抓好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控法律风险。以近年来巡视、审计和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抓好规范化管理,深刻反思产生问题的制度、管理和思想根源,堵塞管理漏洞,基本完成整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决策制度和管理流程,先后实施了ERP、OA办公系统、制度管理系统等管理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保障标准化管理。坚持做好全员成本目标管理,规范费用支出和履职待遇,启动了财务共享服务工作,推动财务管理向价值管理转型。开展了乙烯脱瓶颈、泉州办公大楼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效能监察,严格合同管理和风险管控,依法治企能力不断增强。完善人才成长通道,推进“三支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岗位成才、一线成才;统筹发挥大福炼人才池作用,通过合资合作为员工成长提供平台,建立了本部青年员工到合资公司学习锻炼的工作机制,帮助青年员工了解一线工作情况,提升工作针对性;实现了本部机关部门和委派人员的轮岗交流,引进多名合资公司专业人才充实到本部机关、古雷石化公司,为延布炼厂输送了一名管理人员。

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阵地的总体部署,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持续开展好年度党建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公司党委立足国有、合资、改制多种企业性质并存的新形势,形成了不同体制机制下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新格局,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建工作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外方所理解。抓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增强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按照“同建和谐的大福炼、共享大福炼的和谐”理念,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抓好和谐企业建设,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逐步形成,大福炼员工共同分享了企业发展成果,和谐大福炼建设深入人心。

奋勇争先显本色,关键时刻看担当。面对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我们一定牢记集团公司党组和福建省委省政府交付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