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炼化:深耕福建三十载 奋力舞起海西石化产业龙头

 

 

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30年前的198916日,这是福建石化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这天,中国石化总公司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合资建设福建炼油厂(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前身,简称“福建炼化”)协议书,宣告福建炼油厂诞生。承载着福建“石化强省”之梦的石化航母就此扬帆起航,福炼人也由此肩负起“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使命。

 

30年来,福建炼化公司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250万吨年加工量的小炼油厂起步,发展到目前已形成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加工规模、拥有6家合资企业的特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集团,为改善中国石化工业布局,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海峡西岸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祖国东南沿海一颗耀眼的石化明珠。

 

 深耕湄洲湾石化基地舞起福建石化产业龙头

 

         湄洲湾南岸泉州市泉港石化园区炼塔林立、管廊交错、油罐成群,现代石化城与碧海蓝天交相辉映。“我们当年来的时候,这里一片黄土,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如今,泉港建成了石化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湄洲湾石化基地先导区。”退休老职工张公发在参加福建炼化厂庆30年“看变化、促发展”工厂开放日活动时不由感慨地说。

 

         福建曾是全国几个贫油省份之一,缺油严重制约了福建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后,福建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经历了三上三下的波折之后,福建炼油厂终于破茧而出,19905月正式破土动工,仅用40个月就建成投产,创造了当时国内炼油厂建设速度的新纪录。1992930日,当常减压装置产出合格的汽油产品时,时任厂长周纯富高兴地宣布:“结束福建不产一滴油的历史”。福建炼油厂全面建成投产,改善了我国石化工业的布局,发挥了福建石化产业龙头作用,带动着周边石化产业的发展。

 

        30年来,福建炼化运用自筹资金建设7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实现了从单一燃料型炼油厂向燃料化工型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技术改造,将原油加工能力提升到400万吨/年,初步消除了规模偏小、产品单一的发展瓶颈。尝到规模效益甜头的福炼人以开放包容的发展胸怀,通过合资合作实现跨越发展。20073月,福建炼化携手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和沙特阿美亚洲公司,合资设立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建设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于200911月实现商业运营,2013年底顺利完成乙烯脱瓶颈项目改造,实现油品质量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装置规模进一步得到跃升,目前已形成1400万吨/年炼油、110万吨/年乙烯、140万吨/年芳烃联合生产能力。

 

        石化产业被誉为工业的“血液”,它既是能源工业,又是原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有极强的产业关联效应,可引导和带动一大批产业的发展。福建是东南沿海纺织服装鞋业、塑料橡胶制品、化学建材、工艺制品产业的主要产地,对石化产业中下游原料需求巨大。长期以来,福建炼化源源不断向社会提供优质的石油石化产品,助力下游石化产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公司加大创新力度,开发生产的高品质道路石油沥青,广泛应用到福建的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工程项目,顶替进口沥青产品,缓解了东南沿海沥青产品市场的紧张局面;生产的乙二醇产品,占福建省市场40%份额,既改变以往福建化纤行业乙二醇产品全部依靠省外或进口的状况,又有力地促进福建化纤行业发展;开发生产的适用于薄壁注塑、无纺布料等10个聚烯烃新产品,满足福建省内对高端聚烯烃产品的增长需求。在服务国内市场同时,公司努力开拓海外市场,航煤、柴油等成品油出口业务实现常态化,对提高炼油负荷、缓解省内油品过剩的压力、促进出口创汇、提升炼油产能具有重要意义。自1993年全面建成投产至201811月底,累计加工原油1.47亿吨,生产石油石化产品1.27亿吨,上缴税费838亿元。

 

        “福建炼化作为省内石化产业龙头,将以石化上中游产业为主,满足省内外油品、石化产品市场需求,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还拉动石油化工、合成材料、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学建材等中下游配套工业的发展。”福建炼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顾越峰认为,这种上游带动中下游,以中下游促进上游的双向推进战略的实施,形成了一条上中下游完整配套的产业链,发挥了产业群聚效应,对福建石化产业崛起意义重大。

 

进军古雷石化基地担当海峡两岸石化产业融合排头兵

 

         进入新时代,福建炼化紧紧抓住海峡两岸深化交流合作新机遇,进军漳州古雷半岛,成为海峡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对接排头兵,开启新一轮创业。在中国石化和福建省大力支持下,经过陆台各方共同努力,福建炼化公司与旭腾投资公司(台方)合资设立福建古雷石化公司,201611月成功落户古雷石化基地,共同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迄今为止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石化产业加强合作的新见证,是两岸石化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等省领导多次亲临古雷项目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78亿元,已于201712月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包括80万吨/年乙烯和下游深加工9套化工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及储运设施等,计划2020630日建成开始投产。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在石油炼制、精细化工、原料供应、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动员会上说:“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合作最大的石油化工项目,项目建成以后,将有利于国家炼化产业的布局优化,有利于深化企业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有利于两岸延伸完善石化产业链,促进经济繁荣发展。”

 

         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作为古雷石化基地的龙头项目,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大型石化企业入驻和项目落地古雷石化基地,石化产业也将向下游延伸加工,拓展产业链,促使石化产品向高端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带动漳州及周边地区塑料制品加工、橡胶制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及仪表制造等十几个相关行业的发展,促进福建省石化产业深度发展。更好地承接台湾石化产业转移,对推动扩大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具有重大意义。

 

         福建炼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一年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项目总体设计已获准,增填沙施工、陆域清表全部完成,全面进入详细设计和施工阶段,220kV总变电站、净化水场、空分空压等已经开始桩基施工。福建炼化公司总经理刘向东说:“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一期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30万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10万吨环氧乙烷、70万吨乙二醇、60万吨苯乙烯、35万吨聚丙烯、10万吨热塑性弹性体(SBS)橡胶等重要化工产品,为两岸下游产业链延伸提供优质的原料。”

 

         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推进古雷石化基地形成炼化一体化、产业园区化、发展集约化格局,促进福建省石化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海峡两岸石化产业深度融合。在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建设的同时,福建炼化已着手二期项目的前期工作,未来五年,福建炼化将在泉州漳州两地形成千亿资产的石化企业规模,将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为促进福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和实现中国石化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企业公民作用致力为美好生活加油

 

         注重安全环保,书写绿色答卷。福建炼化生产装置区,蓝天白云下,巨大的炼塔和储油罐旁,绿树红花相映而生,身穿深蓝色工装的石化工人穿梭其间,交织成一幅工业与生态和谐共生的画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维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民的幸福线。30年来,福建炼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安全环保生产作为永不突破的生命线,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操作完整性体系融合,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厂际管线隐患治理工作成为中国石化标杆企业。把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作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不断提升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对生产装置进行环保设施改造,运用先进工艺技术和严格管理,优化生产装置运行,将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量降到最低,近10年仅用于安全环保项目建设已累计投入80亿元,以确保清洁生产和达标排放,为建设生态美新福建作出贡献,公司获得“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中国石化安全环保先进单位”等荣誉。

 

    致力公益事业,助力精准脱贫。福建炼化秉承与社会共享发展的理念,注重发展成果反哺社会。公司积极支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参加地方对口扶贫、抢险救灾、捐资助学等活动,向周边社区小学、贫困地区学校捐款捐物,与生产区周边社区开展党建共建,为周边村庄硬化道路、建设自来水设施等,用爱心和善举回报社会,做优秀企业公民,展示良好企业形象,福建炼化及权属合资公司累计对外捐款5000多万元。2004年以来,公司连续五轮参与省级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先后帮扶德化县连山村、格头村、肖坑村和安溪的新岭村等4个省级贫困村实现了脱贫致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84万元。2017年底公司与省级贫困村的安溪县石盘村、乌殊村挂钩,派出2名年轻干部驻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已投入80万元用于支持扶贫项目开发,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强根铸魂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和谐。福建炼化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安全、可靠性、毛利、营运费用、人员”五大重点关注领域,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近几年经营效益连续创历史新高。倡导实践构建“和谐福炼”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从改善家居条件入手,在泉州中心城区建设职工住宅小区;积极争取惠民政策,建立爱心帮困资金、医疗互助会等惠民措施,帮扶救助弱势群体,使广大员工在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共享发展的成果,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发展环境,促进各项事业稳步推向前进,公司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福建炼化经过30年的接续奋斗,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炼化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福建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决策部署和中国石化“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在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中国石化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建设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