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绿色发展理念引领 为新福建崛起“加油”助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七十载,祖国发生了伟大变革,取得了伟大成就,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福建石油石化产业也历经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成为支撑福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时光荏苒。新中国成立仅4年,中国石化福建石油(简称“福建石油”)的前身——福建石油总公司在榕成立,开启了福建成品油经营专业化道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30年前,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福建炼化”)建厂,改写了八闽大地“不产一滴油”的历史,现已成为祖国东南沿海一颗耀眼的石化明珠。

 

    今日八闽大地,以福建炼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集群,以福建石油为主渠道的成品油销售网络,以及中国石化燃料油、润滑油公司等其他中石化在闽企业,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密织出一张遍布八闽大地的石化产业网,为新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助力福建昂起石油石化产业龙头

 

    福建,地处祖国南端,海上交通四通八达,却曾是全国贫油省份之一。

 

   198916日,中国石化总公司与福建省政府签订合资建设福建炼油厂(福建炼化的前身)协议书。次年5月,项目破土动工,仅用40个月建成投产,创造了“福建速度”。

 

   19929月,以重油催化裂化装置为代表的前五套装置正式喷油并试车一次成功,告别了福建“不产一滴油”的历史。

 

   30年来,福建炼化依靠科技创新,从250万吨年加工量的小炼油厂起步,实现了从单一燃料型炼油厂向燃料化工型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合资合作已发展成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加工规模,拥有6家合资企业的特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集团。福建炼化携手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和沙特阿美亚洲公司,在泉港合资设立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建设运营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形成1400万吨/年炼油、110万吨/年乙烯、140万吨/年芳烃联合生产能力。福建炼化与旭腾投资公司(台方)在漳州古雷合资设立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共同建设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迄今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目前一期工程正加速推进……

 

    如今福建炼化已形成泉港、古雷“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数据显示,自1993年全面建成投产至20198月底,福建炼化累计加工原油1.54亿吨,生产石油石化产品1.3亿吨,上缴税费896亿元。

 

    “福建炼化以石化上中游产业为主,满足省内外油品、石化产品市场需求,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还拉动石油化工、合成材料、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等中下游配套工业的发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顾越峰认为,上中下游完整配套的产业链发挥了产业群聚效应,对福建石化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福建石油则从另一视角见证了福建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

 

    据福建石油总经理、中石化森美公司总裁丁春生介绍,66年来,福建石油从仅有福州批发部及厦门、泉州、漳州、南平四个营业所,发展至已有九个设区市分公司、十余座在营油库、千余座在营加油站,省内唯一的成品油长输管道辐射全省;从成立初期成品油年销量仅1.01万余吨,发展到如今销量达540余万吨,进而成为福建省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近五年年均纳税超12亿元。

 

    “扎根福建60余载,福建石油伴随着新中国发展的步伐,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为推动福建经济发展提供了蓬勃动力。”丁春生说。

 

践行绿色理念谱写发展新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福建石油围绕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等方面,着力向着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目标迈进。

 

   2018年,中国石化在闽供应的成品油升级到了最新的国VI标准。作为目前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国VI的柴油多环芳烃含量降至7%,汽油芳烃含量降至35%、烯烃含量降至18%,实施后可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大幅降低汽车尾气的污染物排放量。

 

    同时,福建石油的加油站均配备油气回收装置,可回收油品在储运、装卸、加注过程中排放的油气,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入空气,节约资源的同时也保护了大气环境和人员健康。每年回收的挥发油气相当于一个小型加油站一年的销售量。

 

    决不让一滴不达标的污水外排、设置无人值守循环水洗车装置、配备智能照明系统、应用多种绿色支付方式……福建石油已将绿色理念延伸到生产、销售的各环节。

 

    福建炼化同样在绿色发展上体现国企的责任担当。30年来,企业将安全、环保作为永续发展的生命线,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操作完整性体系融合,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厂际管线隐患治理工作成为中国石化标杆企业。

 

    同时,企业还运用先进工艺技术和严格管理,优化生产装置运行,将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量降到最低,近10年安全环保项投入80余亿元,公司获“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中国石化安全环保先进单位”等荣誉。

 

    福建炼化和福建石油还注重发展成果反哺社会,积极支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参加地方对口扶贫、抢险救灾、捐资助学等活动,向周边社区小学、贫困地区学校捐款捐物,与周边社区开展党建共建,为周边村庄硬化道路、建设自来水设施等,用爱心和善举回报社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发展留下了中国石化的特殊印记;面向新时代,中国石化也必将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继续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