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为导向 福建炼化科技成果为美好生活加油


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是科技界研发界一大难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也是老生常谈。而在福建炼化公司,重视创新重视研发已蔚然成风,他们发挥劳模牵头引领作用,成立多个职工创新工作室、项目攻关小组,以市场为导向,以生产中遇到的瓶颈为攻关目标,组织生产一线人员进行研发,并实施改造,让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每年至少为公司创效上亿元。

市场导向

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是福建炼化公司权属中外合资企业。2018422日,对该公司的聚烯烃业务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该团队研究开发的第九个新产品薄壁注塑料1148T在这天顺利试产成功。1148T牌号产品具有高流动性、高模量、高透明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快餐、快递等高速发展行业,是目前市场紧缺的产品,仅福建市场下游月度需求量在15000-20000吨,每吨产品毛利比1100N高出600元以上,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良好。1148T试产成功不但实现了生产技术指标上的突破,也完成了挤压机加工高熔牌号的既定目标,更为接下来更高牌号产品的开发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年627日,又成功完成第十个新产品----薄壁注塑料1148TC新产品的试生产任务,在聚烯烃新产品开发道路上又实现了新的跨越。

多年来,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深入分析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发新产品,仅近三年就成功开发生产了适用于薄壁注塑、无纺布料等12个聚烯烃新产品,满足了福建省内对高端聚烯烃产品的增长需求。

创新驱动

在福建泉州泉港石化园区内,有一个“泉港区石油化工行业职工技能实训基地”。这是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劳模工作室资源优势与园区共同成立的。20194月份,基地成功承办泉港区石化行业仪表工技能竞赛。

福建联合石化公司近年来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成立了以全国劳模张肇宏名字命名的“张肇宏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荣获福建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在劳模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仪表专业组、静设备专业组、电气专业组、动设备专业组,实现炼油化工设备创新全覆盖。近五年来,“张肇宏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完成创新创效项目153项,工作室16项创新创效成果在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中获奖,为公司创效约8000万元。还培养出高级技师5个,技师13个,中国石化劳模1个,泉港区劳模1个,成为公司职工创新平台和创新地。20166月成立了由泉州市劳动模范、泉港工匠吴良江带头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带领生产一线员工从挖潜增效、降本减费和标准化管理三个方面开展攻关,同时对生产一线操作人员进行宣贯,推广节能最佳做法;成立至今共收集到136个攻关项目,完成了48项攻关,尤其是推行加热炉多烧油策略,少用高价LNGLPG,烧油量平均在20/小时左右,每年为公司节约能源费用约4500万元。

福建联合石化公司还成立了“创新日”活动委员会,向公司员工收集创新点子,覆盖了效益提升、效率提升、人员管理等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方方面面。截至20194月共收集到近7000条点子。这些点子经过筛选后与“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各类创新创效平台和资源一起落到实处,使得创新工作形成“闭路循环”。

产研结合

“我们这个劣质渣油溶剂脱沥青项目,解决了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不能生产50A级沥青的问题,以及道路沥青存在的粘附性稍差、路面施工过程中偶然发生的路面松散现象,为福建省高等级公路质量提升做出重要贡献。”溶剂脱沥青深拔改造项目参与人员林凡工程师表示。

该项目由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与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共同成立研发团队,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进行研发,调整产品加工方案,生产出满足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的低标号A级沥青,优化了减渣加工流程,降低了沥青原料成本,改善了产品路用性能。科技研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该项目从201111月开始至20163月底完成,历时近五年。

此外,福建联合石化公司还成立了一系列的科技攻关项目小组,仅芳烃节能改造项目的研发与实施,产出优质的芳烃产品,每年就能为企业增效上亿元,该公司的芳烃联合装置成为中国石化的标杆装置。

多年来,福建炼化公司永怀“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中国石化使命,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研发方向,组织长期的技术研发攻关,并将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中,提升了可靠性,产出了优质产品,受到客户及市场的好评和欢迎。

 


信息来源: 
201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