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炼化幸福快车开进扶贫村

 

“我们学校有不少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非常需要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支持,福建炼化把心理健康服务送到我们学校来,非常感谢!”蓝田乡中心小学王全诚校长由衷地说。

12月12日,福建炼化EAP创“心”工作室成员来到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蓝田乡,为蓝田乡中心小学的90名“留守”住宿小学生举办“做最好的自己”心理健康讲座,并给12名小学生做了团体沟通及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将“幸福快车”开进了扶贫村。

安溪县蓝田乡乌殊村是福建炼化公司挂钩帮扶的两个贫困村之一,公司于2017年12月选派了年轻干部蔡秋荣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乌殊村的大部分留守儿童寄宿在蓝田乡中心小学。公司EAP创“心”工作室把关爱留守儿童,鼓励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作为了一项重要课题和服务项目。

活动分集中上大课、团队沟通和一对一咨询三个环节。

“你觉得你认识的人当中有没有不太健康的人?”“有!”

“有几个呢?”

“有两个。”“有一个!”

“今后,如果你的朋友遇到事情觉得很难受,自己处理不了,如果不愿意和父母说,不愿意和朋友说,你们要怎么样啊?”“找黄老师(学校的兼职心理老师)!”

在集中上大课中福建炼化EAP创心工作室牵头人张春倩为孩子们讲解了如何区别健康与不健康,正常与不正常,以及遇到问题需要寻求亲人、朋友、同学、老师、专业人员等层面人员的支持。

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开,家庭环境的不稳定使他们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从而带来较强的孤独感,性格内向,遇到一些麻烦事会显得柔弱无助。长期的寡言、沉默、焦虑和紧张,极易使这些孩子形成孤僻、自卑、封闭的心理。

在沟通活动中,张春倩带着EAP创“心”工作室其他成员为11个留守儿童做团体心理辅导。在“探索内心世界”环节,和11名留守儿童做心理沟通,教会他们正确表达内心真实想法,引导他们讲述自己的家庭学校朋友,以及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在沟通中引导他们管理情绪,正确表达,重获自信,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等。

                            

 

 

在一对一咨询中,张春倩和EAP创“心”工作室其他成员分别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为12名留守儿童做心理档案,细致了解他们的心理症状,分析他们内心真正的问题。据悉,这12名留守儿童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在带,沟通交流比较缺乏。

 

 

 

 

在咨询中,王同学将内心深处的往事吐露出来,希望得到同学的尊重;徐同学希望父母复婚陪伴在身边;詹同学表示会矫正学习习惯,用心学习。他们纷纷向咨询师表达了内心的想法。

福炼创“心”工作室将心理健康活动“幸福快车”开进贫困村,为留守儿童带去心理健康和积极沟通的理念,体现了福建炼化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探索精神扶贫新路子。

信息来源: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