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福建炼化在行动

 

 

日前,在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专项督查行动中,福建炼化安全环保部在权属合资公司福建联合石化公司5#门入口检查时,发现岗亭安保人员未对一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押运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查验复核,即让人员入场。检查人员及时制止了该违章行为,并督促安保人员认真履职,切实把好危化品运输车辆入厂的第一道关。

 “面对近期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公司上下坚持‘归零心态’,持续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强化各层级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以依法合规运行为准绳,持续开展HSSE管理体系运行评估及法律法规再识别;以风险隐患为导向,组织全员开展危化品、直接作业环节专项检查督查,确保持续攻坚创效目标与股东方HSSE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福建炼化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赵天星说。

今年入夏以来,福建炼化公司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结合季节特点,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工作摆在关键位置,公司的安全督查大队利用常态化督查及专项督查对权属合资公司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生产漏洞,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加强检前培训,不打无准备之“战”

今年以来,自然灾害频发,国际国内安全事故也屡禁不止,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福建卓越新能源公司火灾、湖北仙桃蓝化公司闪爆,以及黎巴嫩贝鲁特港口仓库硝酸铵大爆炸,提醒我们警钟常鸣。全国各地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福炼化公司也加强了督导、检查。在检查前,公司安全环保部加强了培训工作,注重收集被检查对象的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与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中国石化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对照、识别,提炼差距项,最终形成检查清单,为正式检查提供支持。

为做好本次危化品安全检查,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中国石化“三百三千”计划交流锻炼员工/中国石化香港销售公司安全总监)为参检人员进行检前培训,他带领大家学习了近期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颁布的《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强调加强危险化学品管控的重要性,结合在香港多年的安全管理经验,深入浅出地点明了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危化品装卸环节安全检查中的要点,要求重点对现场危化品运输车辆本体及司押人员、现场操作人员资质、装卸过程中安全合规操作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他还指导检查人员如何高效地开展危害因素辨识,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制止违章行为。

检查人员通过培训,充分掌握了检查的方式与方法,进一步明确了检查方向与目的,对下一步检查工作全面展开奠定扎实的基础。

落实现场检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为深刻吸取浙江“6·13”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7月份,福建炼化公司深入权属合资公司福建联合石化公司现场,组织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危化品装卸环节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检查组通过文档查阅、现场访谈和实地查看等方式,从严从细查找问题,并借助预先制定的检查清单对危化品车辆入厂预检是否充分、司押人员身份核查是否有效、危化品车辆行车路径是否合理、装车栈台复检是否开展及接卸作业程序是否合规、液下装卸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找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共发现问题12项,对查出的问题或隐患及时反馈,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深化整改提升,夯实安全管理水平

“公司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及安监部门的各项安全检查、督查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公司HSSE工作提升。5月18日国务院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检查组到公司进行调研复查,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提出的59项问题,已整改完成48项,11项正在整改,其中针对3项重大隐患,制定了11项针对性的措施,分别由3名总裁班子成员进行挂牌督办。” 福建炼化权属合资公司福建联合石化公司负责危化品管理的工程师梁文兵说。

针对本次福建炼化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危化品装卸环节专项检查结果,福建联合石化进一步加强了危化品装卸和运输环节风险管控,组织各部门各团队开展自查自改,对涉及危化品装卸运输的2个管理规定、2个操作程序、4个检查和充装记录表进行了梳理确认,组织修订《危险化学品仓库现场应急处理操作步骤》《危险化学品运输配送管理规定》《危险化学品库装卸人员工作流程指引》,并将危险化学品装卸和运输风险管控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

下一步,福建炼化公司将继续加大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安全督查大队还将不间断、不定时开展安全检查,将排查整治行动落到实处,督促权属合资公司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此外,公司的黄小滨劳模安全创新工作室也在创新上做足文章:“我们安全创新工作室围绕‘六稳’‘六保’和公司百日攻坚创效的目标,组织员工、承包商2500余人参加真实模拟伤害的安全体验项目,承办2020年公司安全技能竞赛活动,开展云直播,配合我要安全小组开展停下来,想一想活动,创新编制系列安全主题学习资料、防控新冠疫情的心理减压小册子,组织系列安全排查整治活动等各式各样的安全活动,持续强化员工与承包商的安全理念。为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而不断努力!”安全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黄小滨说。

信息来源: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