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对标对表 多措并举带头学习贯彻《条例》


——公司纪委带头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后(以下简称《条例》),公司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按照上级纪委要求,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对标对表、多措并举,以多种形式带头抓紧抓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

一是组织集中先行学。第一时间召开纪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认真研究《条例》出台后给监督执纪工作带来的新变化。会上,纪委书记带头谈体会,并对学习贯彻《条例》进行部署,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突出对《条例》新增条款的学习与理解,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和监察法结合起来,与深化实践省纪委“五抓五看”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为标尺,衡量监督执纪工作,把纪律监督贯穿到党内生活、纪律建设、执纪问责等方面,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要带头贯彻《条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要将新修订《条例》纳入监督范围,督促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二是新旧对照加深学。将新《条例》修订内容、修订前后对照表列入第三季度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联席会、纪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内容,重点对新增的11条、修改的65条、整合的2条进行学习。在紧扣原文,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和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新、旧《条例》修改变化进行详细对比学习交流,分享认识和体会,互相启发,共同提高,深化对新《条例》和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的认知。

三是营造氛围促进学。公司纪委充分利用公司纪检监察信息、纪检监察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转载《条例》原文以及相关解读文章、案例、警示教育等学习内容,方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灵活运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公司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也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途径原汁原味学习《条例》,做到第一时间学习。为强化学习效果,公司纪委以新修订的《条例》为主要内容,在今年度持续开展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周周练测试活动中增加了6期《条例》专题测试,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考促学,营造了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学习《条例》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结合重点实践学。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条例》体现在今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大修保廉、微腐败专项治理、古雷项目效能监察等重点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力求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下一步,公司纪委将进一步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通过开展知识测试、专题党课等多形式持续营造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确保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对《条例》各项规定的要求入脑入心。

 

 


信息来源: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