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全面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公司党委全面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22日,公司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向东主持会议并宣读纪检监督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飞作题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履行责任使命,为公司新时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在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基层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各部门、基层团队主要负责人,以及专兼职纪检员等参加了会议。

顾越峰在讲话中强调了五点意见:一要深刻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要求,深刻认识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性、复杂性,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注重学用转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突出思想引领、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巡察利剑直插到基层,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督铁军。三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防止被“围猎”;要不断增强制度意识,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提高执行制度的本领,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在坚定信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等各个方面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头走正路,干正事,养正气,引领绝大多数,把“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转化为行为自律。四要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高度重视,聚焦典型表现,精准整治,要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纪检监督部门要深挖细查,始终坚持“零容忍”,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五要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从政治上观全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把推动公司“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作为践行讲政治的具体行动;要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过硬本领以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把全部功夫下在大干实干上,把全部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杨飞回顾了2020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一年来,公司党委、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狠抓责任落实、注重融合创新、强化监督考核、大力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扎实有效,有力保障了公司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了“十三五”收官。过去的一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聚焦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提升监督质效,推动监督体系逐步完善;聚焦发现突出问题,探索政治巡察初具经验;聚焦深化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颇有成效;聚焦精准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扎实有效;聚焦锻造监督铁军,提升能力素质成果显著。

杨飞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福建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中国石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精神,认真落实福建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和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大监督体系,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引领保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公司“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飞强调,2021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着重做到 “六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中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定不移保持高压态势,在一体推进“三不”中深化标本兼治;三是坚定不移严肃纠治“四风”,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中树立新风正气;四是坚定不移履行监督首责,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中提升治理效能;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在高质量推进全覆盖中体现政治担当;六是坚定不移强化“三种思维”,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中增强履职能力。

会上,公司党委向基层党组织颁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信息来源: 
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