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抓党建工作?现场述职!

        

 

 

如何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发挥班子合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体现?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如何更好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这些问题都需要听听基层党组织书记们的回答。

4月19日,公司党委召开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听取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刘向东、张西国、杨洪斌、胡红页、陈飞山、林栩、赵天星出席会议,并针对述职情况进行提问和点评。党群部门负责人、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述职实实在在。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逐一述职,讲成绩突出特色亮点,不搞长篇大论;讲问题先把自己摆进去,不搞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讲工作思路及措施实实在在,不搞“虚空飘”。同时,注重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剖析问题,自曝“家丑”,反省深刻。

提问直截了当。“你们部门青年员工经常加班加点,如何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顾总

“你们作为中外合资企业,目前由外方担任总经理,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杨洪斌

“如何加强对重点敏感岗位人员的廉洁教育与管理?”张西国

 现场提问辛辣严肃,毫不含糊,支部书记回答也不回避、不躲闪,正面细致解答。

 点评切中要害。

“你们支部党建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党建质量还有待提升”

“你们支部在2018年度党建考核中发现11项问题”

“你们支部在2018年度分类定级中排名靠后”。

 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业务分工,在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的基础上,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点评。点成绩突出重点,点问题切中要害,点希望一语中的,明确了方向,提振了士气。

顾越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集中述职评议,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一项重点工作,公司党委已经连续3年专门召开会议听取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大家晒成绩、查不足、明方向,述出了责任,述出了压力,述出了干劲。同时,他也指出,有的同志还是简单地以党总支工作代替个人履职;有的同志讲成绩多,讲问题少,问题导向体现不是很明显。

顾越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二要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深度融合作为发挥党建作用的重要途径,加大探索,强力推动,实现党建优势与发展优势的叠加相彰。三要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做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公司不断取得新成效。四要着力强化正风肃纪,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上级和公司工作部署,找准问题、深挖根源、严肃问责,努力以整体作风的持续转变,带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稳步落实。

述职结束后,一些基层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参加述职评议,是一次自我体检、自我提高、自我觉悟的过程。”“此次述职,既是对去年工作的总结与反思,也是党支部书记之间的交流与借鉴。”

信息来源: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