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思想 凝聚力量

——公司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5月8日下午,福建炼化公司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暨政研会第21次年会。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越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洪斌做了题为《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员工力量,为实现公司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的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集团公司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公司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及职工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

顾越峰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在学懂上下功夫。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层干部集体学习和领导人员理论学习班、三会一课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在掌握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要将学习教育不断向基层一线延伸,适应团队、班组等基层员工特点,促进广大员工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阐释,在弄通上下功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在入脑入心上深化。

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自己要下苦功夫学好弄懂,带动党员深化学习和理解。普通党员要发挥把党的理论向群众传播的作用。各种媒体要形成多方位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合力。要大力开展新时期、新作为、新风尚主题宣传,融入党建主题活动、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宣传之中。

要把理论传播与重大纪念活动结合起来,利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集团公司重组20周年和福建炼化建厂30周年等契机,激发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要进一步突出学用结合,在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党性修养与思想境界的精神营养,转化为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引导员工树立适应新时期改革发展的新观念。各部门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着力提升应对市场能力、生产经营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古雷项目建设,完成福建联合石化大检修、扩大航煤柴油出口等重点任务;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脱硫脱硝改造、码头应急消防水池建设等项目落实;要持续加强抗风险能力,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减少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的风险,争取更大的经营效益。

二要持续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践中求实效。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格局。

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各单位自办的刊物、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展览室、宣传栏、论坛讲座等,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要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把网络媒体建设管理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把审核发布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向歪理邪说、歪风邪气说不,对那些挑战价值底线、践踏社会良知的失德行为,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

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状况,把思想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不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公司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要贯彻“七深化七提升”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讲清楚石油石化行业变革、化工市场和成品油消费变化趋势、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新要求等多种因素交织形成的变革趋势,讲明白近年来的持续盈利、可持续的发展后劲、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的建立、不断增强的市场竞争力等有利因素汇聚成的良好经营形势,让广大员工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

要坚持不懈推动观念转变,把进一步深化市场化经营理念作为重点,引导干部员工强化规则意识、忧患意识、价值创造观念和责任担当观念。要继续开展“转勇创”专题讨论,同时做好讨论成果的转化运用,用大讨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当转变观念的先锋,还要善于当转变观念的宣传员、指导员,带领干部员工同心同向,攻坚克难,勇创佳绩。

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精神根植于员工内心。建厂初期提炼形成的“团结拼搏,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激励着福炼人在湄洲湾南岸这片红土地上建立了炼油厂,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特别是在福建联合石化成立以来的十年多发展历程中,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和包容共赢的姿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福建联合石化在发展中形成了“团队协作,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及“开放包容、诚信担当、安全环保、专业敬业”的核心价值理念,这些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理念,要成为我们工作实践的行动指南。

从湄洲湾南岸初次创业,到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的二次创业,再到漳州古雷半岛开辟新的战场建设古雷石化项目,我们在福建经济赶超战略布局和海峡两岸石化产业深度融合合作的大背景下,迎来了大发展机遇。集团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对古雷石化项目寄予厚望,明确提出要把项目建设成为“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两岸合作示范项目。推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需要靠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引领和支撑。

要弘扬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贯彻“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核心价值理念,秉承“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梳理、诊断、完善公司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建立“理念、流程、制度、职责”四位一体的有机管理体系。

要推进安全、环保、质量、法治、廉洁等专项文化建设,推进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要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做好迎接福建炼化建厂30周年厂庆系列活动,总结提炼公司建厂30年来的经验,赋予新时期企业精神新的内涵,推动新的实践。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上出成果。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关心支持;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不仅宣传部门要具体抓,而且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要一起抓,共同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宣传部门要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要杜绝形式主义,用真情实感、用简约质朴的方式,用心关注员工的思想疙瘩、牢骚话、烦心事,开展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主动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挖掘典型事迹,真正做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来源于基层、服务于基层。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提升素质能力,恪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守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恪守不断学习、持续提高的专业追求,恪守精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自重自警自律的道德操守,进一步做新做深做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公司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洪斌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和福建省委的指示要求,按照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理论武装得到加强,“转勇创”专题讨论取得一定成效,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实效,新闻舆论影响力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稳步推进,社会责任宣传不断深化,为推动创新发展和谐幸福新福炼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2018年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紧紧围绕“七深化七提升”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着力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着力推进观念转变和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员工道德建设和文化引领,着力强化新闻舆论引导,求真务实,开拓奋进,激励广大员工牢记、践行中国石化初心使命和福炼企业精神,为实现公司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层次抓好全员学习教育,以主题宣传为载体,强化理论传播,要学用结合,推动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各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和处置引导,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引导,要做好重点任务和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想引导,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四是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要加强理想信念、爱国爱企和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员工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典型选树宣传。五是持续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积极主动开展正面宣传,平稳有序做好舆论引导,加强管理实现媒体融合。六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强化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建设。

会上,表彰了2017年度优秀通讯员、网宣员、优秀政研集体及优秀个人。

公司政研会第二十届理事会理事,各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政研论文作者、部分宣传报道员、网络宣传员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