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暨政研会第21次年会主要精神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推动创新发展和谐幸福新福炼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一)理论武装得到加强。公司党委中心组先后3次举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到所属支部参加学习交流,公司党委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或党建责任区单位,共上了11场次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基层各党总支、支部采取集中宣讲、辅导报告、研读原文,开设“微党课”、撰写“微体会”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年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中层干部集体学习8次、领导干部理论专题学习班2期,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定期开展理论学习。通过持续的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全年未发生重大意识形态问题,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二)“转勇创”专题讨论取得一定成效围绕公司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组织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大讨论。结合开展向廖俊波、焦裕禄同志学习活动,公司分3批组织“一先两优”代表赴政和、兰考开展现场教学。各单位结合“持续增效党员先行”党建主题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经济效益再创历史新高,福建联合石化连续3年刷新利润最高纪录,首次向股东分红25亿元,古雷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配套项目进展顺利。市场部会同技术与规划部、生产部及业务团队协作攻关,推动了航煤、柴油成功走向海外市场,工业用裂解碳九产品走向市场。烯烃业务团队创新管理模式,乙烯年产量实现三年“三连增”。EO/EG业务团队成立催化剂优化小组,使催化剂选择性在唐圣业界对比处于第一组群。聚烯烃团队顺利实现了第九个新产品成功试生产。福林气体公司努力开拓园区市场,发展钟山石化成为新客户。福橡化工公司在福建轮胎市场的占有率从35%提高至47%。

(三)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实效。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利用经济活动分析会等方式进行形势任务宣讲,发挥多种媒体、载体的作用,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和宣传公司重要会议精神。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通过走基层访万家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推广实施员工帮助计划(EAP),引导干部员工理性面对困难压力,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运用“互联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在微信群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响应,得到员工群众的普遍欢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征集政研论文15篇,有2篇论文获集团公司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三等奖。

(四)新闻舆论影响力不断增强。有效整合公司本部和合资公司宣传力量和资源,全年外送的新闻在省部级媒体刊登45条次;公司官方微博影响力在中国石化系统内排名前列。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用“图文+视频”来占领员工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公司内部“一刊一网一站”作用,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在生产经营、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福建联合石化和福林气体通过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做好舆情监控管理,全年没有出现负面舆情事件。加强新媒体运营管理,初步建立了“大福炼官方微矩阵”。福建炼化公司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五)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稳步推进。组织开展第十三届“文明月”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四进”、每月一赛事等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道德讲堂4期、职工讲堂3期,弘扬美德,传承文化。制订实施《2017年度企业文化建设方案》,《机关作风建设“十不准”》,开展办公区域规格化管理监督检查,推进“文明进单位”活动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同时加强廉洁文化、质量文化、法治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与“三基”工作相结合,促进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宣传全国劳动模范张肇宏、泉港工匠吴良江以及EO/EG团队等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典型事迹,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抓好文艺创作,公司业余艺术团的创作表演的广场舞节目荣获泉州市体协广场舞大赛二等奖,中国石化第十届职工文艺录像调演舞蹈类二等奖,公司书法协会选送参加中石化书法展览作品中,荣获“入展奖”4项、“入选奖”10项。2017年11月,福建炼化公司第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六)社会责任宣传不断深化。福建联合石化持续办好“公众开放日”活动,“安全嘉年华”“SOFA”等活动,促进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与周边社区及居民的良好互动,社会责任项目的影响力不断增强。重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用好爱心帮困基金、医疗互助会等惠民措施,全年走访、慰问、帮扶206人次。组织青年志愿者与12户“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服务。落实中央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连续第五批参加省级驻村扶贫工作,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二、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七深化七提升”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着力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着力推进观念转变和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员工道德建设和文化引领,着力强化新闻舆论引导,求真务实,开拓奋进,激励广大员工牢记、践行中国石化初心使命和福炼企业精神,为实现公司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分层次抓好全员学习教育。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组织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团队、到班组、上岗位、进头脑,引导广大员工掌握其精髓要义,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中层干部月度集体学习和领导人员理论学习班作用,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员工政治学习、党员轮训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工作在基层有效开展。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以主题宣传为载体,强化理论传播。要不断创新和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公司各类媒体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公司日常报道之中;开展“新时期、新作为、新风尚”主题宣传活动;要注重运用介入式宣传的方式,把理论传播与重大纪念活动结合起来,利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集团公司重组20周年和迎接福建炼化建厂30周年的契机,;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融入其中,全面反映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中国石化和福建炼化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业绩,更好地统一员工思想、激发奋进力量。

3.要学用结合,推动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开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党建主题活动,牢牢把握“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的要求,确保活动有特色、有成效,促进公司、公司党委决策部署高效落实。要推动学用转化,各基层党组织和政研小组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部署、重大举措,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实践,并形成研究实践成果,公司将组织举办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交流会,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思考、深入实践,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各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1.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格局;宣传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好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意识形态管理的有关情况要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年度党建考核工作中。

2.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和处置引导。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日常分析研判,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对于否定改革开放、诋毁抹黑国有企业等错误言论要及时教育引导。准确把握错误思潮、错误言论的新变化和员工思想动向中的新情况,及时教育引导和果断处置,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可控。公司党委每半年将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和员工思想动态,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日常员工思想情况的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压实主管主办责任,确保公司的各类新媒体平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完善阵地管理监督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对自行举办的论坛、讲座,进行严格的意识形态监督管理。对中层干部培训、纪检员培训、党员轮训、团干部和青工政治培训等各类班次要做好讲师资质审查、课件预审等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各自建立的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的管理,把好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关,积极传播正能量。各单位党组织要掌握微信工作群成员的思想状况,把握好意识形态的主导方向。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引导。要把党内教育延伸到全体员工。要在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聚焦公司“七深化七提升”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改革创新、质量效益、依法合规、一体化、市场化、专业化等观念,激励员工奋进跨越“四大关口”;进一步强化筑牢根基意识,引导干部员工在防范风险、创新发展、强化管理、人才强企、从严治党等方面打牢基础;进一步强化勇于担当和实干兴企的思想行为,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风气。要继续把“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作为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为推动公司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注入精神动力。

2.做好重点任务和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想引导。要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发挥“职工讲堂”平台作用,传递生产经营压力,引导职工以实际行动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要把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员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针对干部员工普遍关心的企业发展、安全生产、岗位调整、收入分配、生活保障等问题,加强政策讲解和思想引导,做好解疑释惑。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扎实开展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形成并推广应用一批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

3.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公司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完善由宣传、安全环保、工会、共青团、信访维稳、人力资源、企业管理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体系,有效结合现有员工帮扶机制一体运行。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重点关注基层一线员工群体健康状况包括心理健康情况,与安环部门协同开展重点关键岗位员工心理健康测试等服务,进一步把握员工队伍思想动态和心理需求,按需组织自我减压、自我防护等科普教育,努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工作生活心态。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群团骨干、班组长,开展EAP技能培训,提高心理问题发现和解决思想及心理问题的能力,助力基层安全生产与队伍和谐稳定。

(四)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

1.加强理想信念、爱国爱企和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集团公司重组20周年和福建炼化建厂30周年为契机,通过新老共忆传统、展示发展历程、传唱石化歌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爱企教育,进一步弘扬“三老四严”、精细严谨、求真务实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福炼企业精神,进一步推动“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深入人心。举办以“先模代表对话青年员工--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职工讲堂,激励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成才。

2.深入开展员工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扎实推进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重点的员工道德建设,开展道德(文化)讲堂、职工讲堂等活动,引导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推进岗位学雷锋、公益学雷锋,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开展与“空巢老人”结对帮扶、与贫困学生结对助学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第十四届“文明月”活动,以及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文明创建的品牌,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文明进单位、文明进项目、文明进社区、文明进网络、文明进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用好各种载体、媒体做好中国石化核心价值理念、福炼企业精神传播。要充分利用自办媒体对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使命和“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核心价值理念进行宣传,对福建炼化“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进行长期持续宣传,让企业精神入耳入眼。总结提炼建厂30年来的实践经验,赋予企业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要推进安全、环保、质量、法治、廉洁等专项文化建设。福建联合石化公司要加大企业文化宣贯力度,其他各合资公司和改制单位要传承中国石化和福建炼化的企业文化,结合实际培育践行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要举办“我与企业共成长”征文活动,在建厂30周年纪念日前征集出版大福炼员工文学作品。

4.加强典型选树宣传。要以推荐参评各级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为契机,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挖掘员工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多种渠道宣传典型事迹,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强化示范带动,激励广大职工以实干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五)持续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

1.积极主动开展正面宣传。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三十载,喜迎建厂30年”这两条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主题活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古雷项目建设、福建联合石化大检修等重点工作,做好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主题宣传,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福炼故事。通过座谈、演讲、征文、书画和摄影展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爱国爱企和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要开展“30年30件大事”主题宣传,激励干部员工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中再创新的辉煌业绩。

2.平稳有序做好舆论引导。要建立舆情分析及应对机制,修订《公司突发事件媒体应对工作预案》,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维护企业形象。切实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引导,加强媒体关系建设。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和福林气体公司要继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持续提升活动质量。

3.加强管理实现媒体融合。适应“移动媒体”的新趋势,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进“互联网+”新闻宣传,形成“内宣+外宣”“新闻资讯+舆论引导”的新媒体模式,使新媒体成为公司开展教育、回应关切、塑造形象的重要平台。要发挥好工作微信群的宣传阵地作用,协同推进宣传工作。

(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

1.强化思想建设。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最坚定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始终做到执行政策不动摇、不出偏差。要把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实际工作成效和业绩检验成绩,淬炼党性。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变化、新情况,建好管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导向。

2.强化作风建设。注重调查研究,转作风、改文风,强化创新意识,多出好作品。积极树立“互联网”“大宣传”等新思维,整合各家合资公司的宣传力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功夫下到基层,了解基层需求、倾听群众呼声、找准问题症结,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敲准鼓点。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传播效果。

   3.强化能力素质建设。要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骨干队伍的管理,根据机构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各单位通讯员和网络宣传员,健全宣传员队伍组织网络。要举办基层通讯员、网络宣传员业务培训班,提升宣传员队伍业务素质。要对发挥骨干政研员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主体力量作用,择机开展政研成果交流,促进政研工作水平整体上台阶。


   

信息来源: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