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中心工作 推动成员个人成长

 

--福建炼化EAP创“心”工作室成立一年工作综述

    

(轩闻)“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感觉我们创心工作室未来大有可为。我今后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多参与到我们工作室的工作中来。服务于企业,协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实现个人成长。”福建炼化EAP创“心”工作室成员张亚波说。

 “我希望未来能够讲课做培训,所以在工作室中我要多参与,多锻炼。”工作室成员陈梅芳说。

“建议工作室未来可以和社会上的心理咨询团队组织沟通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工作室成员叶鹏飞说。

7月2日下午,福建炼化EAP创“心”工作室组织成员开展职业规划研讨,来自福建炼化、福建联合石化、古雷石化、福林气体等公司10名创“心”工作室成员参与了研讨。

活动中,大家回顾了工作室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提出了工作想法和建议,对职业规划课程以及工作室成员如何规划个人的发展等进行了研讨。

EAP创“心”工作室2019年6月成立。一年来,创“心”工作室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于基层,将心理学知识与技术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工作室按照成立之初确定的《不忘初心与教练技术》《心理健康助力安全生产》《沟通提升效益》《积极情绪促进效率提升》等四个课题开展实践,在公司本部开展了“送安全心理课到部门”活动,结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室牵头人张春倩为员工举办了“身心健康,助力百日攻坚创效”主题讲座;在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举办了“EAP与安全”辅导讲座;在福林气体公司开展了运用“头脑风暴”法解决办公室情绪问题的团队辅导活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招募EAP热线志愿者,开通心理干预热线,为古雷石化公司员工组织了线上心理危机干预,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古雷石化在武汉实习的80名员工组织5次团体心理疏导,有效缓解疫情造成的员工心理困扰。今年以来,创“心”工作室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团队辅导等570多人次。 创“心”工作室还选派人员积极参与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组织的“EAP案例集”“疫情防控手册”的编撰工作。

创“心”工作室服务扶贫工作,派员深入公司挂钩帮扶的两个贫困村,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亲子活动和“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讲座,给部分学生做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工作室成员还应邀到扶贫干部所在的乡镇,为乡镇年青干部举办了职业规划讲座,将“幸福快车”开进扶贫项目。

“在参与活动中让我进一步认识了EAP运用的广泛性,EAP对营造良好办公室环境,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会议效率都能起到积极的引导效果。希望EAP工作方法例如‘头脑风暴’‘教练技术’等能在企业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古雷石化员工陈蔚虹说。

2020年公司九届一次职代会把“推动员工大健康管理,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定为立案项目,创“心”工作室承担了推动“头脑风暴”“教练技术”等在公司的实际应用的任务,将大力推广应用这两项技术,并将其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方法和亮点进行实践。

 

 

信息来源: 
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