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一线员工】吕志强:干活让人放心

 

 

 

▲ 人物扫描

吕志强,福建联合石化公司炼油二业务团队作业票协调员,荣获福建联合石化2019年度“优秀个人”,曾获“优秀班组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 人物故事

“小兄弟,快把袖口的扣子系上,一定要注意安全”。上班的路上,出于职业习惯的吕志强大声提醒着一位正要刷卡进厂的承包商员工。那名员工听后立马退了回来整理劳保服,脸上的神情既羞愧又感激。这位身材高大,脸上挂着笑容的“监督者”,就是炼油二业务团队的作业票协调员吕志强,熟悉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驴”。

安全生产的“守护神”

“别着急干活,检查一下安全措施都落实了没有?”在作业现场,吕志强正在和承包商员工进行作业前的安全条件确认。不论一般或是特级作业,开出去的每一张作业票,他都会到现场核查一遍。平常和颜悦色的他,只要一讲起工作的事,马上就会换上一副严肃的面孔。从作业前的安全条件确认、危害因素识别、安全措施落实,再到现场交底、现场安全监督,吕志强任何一个环节都要“较真”。

检修质量的“把关人”

2018年末,催化裂化装置检修现场,吕志强穿梭在塔林罐丛之间,仔细地查看检修质量。他爬上换热器平台,看到现场一台台清洗完成的换热器内芯相继回装,他绷了很久的神经终于稍微放松一些,但随着检查深入,他的眉头又渐渐皱了起来。

“这壳层里面还都是铁锈,你们怎么就回装了?”“我们看差不多了,就表面一点不碍事的”“不行,必须再清理一遍锈渣”吕志强当场制止了施工人员想蒙混过关的念头,正是因为他的高标准严要求,不留情面,一次次保障了检修质量,为装置后续长满优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养青工的“摆渡人”

近年团队陆续分配来了不少青工,吕志强还承担了培养团队青工的任务。陈强是2018年分配到催化二班的新入职员工,首次接触生产装置和工艺技术难免有点心虚。一天,班组赶上油浆汽包预热,他拉着陈强来到现场,边讲解边指挥陈强动手操作,从充油浆到倒引蒸汽预热,再到如何控制升温速率。吕志强“动口不动手”的教学法,让陈强迅速掌握了操作技巧。短短两年,他就成长为班组的生产操作骨干力量。

“老驴干活,我放心。”“优秀的班长就应该是吕志强这样的。”面对身边人的评价,吕志强总是笑笑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信息来源: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