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一线员工】陈志远:当好“管家”算好账

 

 

 

▲ 人物扫描

陈志远,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技术与规划部计划经理,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先进个人”,曾获得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

 

▲ 人物故事

每天一上班,陈志远总是先要浏览生产调度日报表,分析生产日计划执行情况,脑子飞速转动,筹划着下一步的生产计划安排,思考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为参加生产日运行晨会做足功课。

当好“管家”算好账。

陈志远总说干计划工作就好比是公司的“管家”,既要算大帐,还要算细账。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重创,公司生产运营也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和挑战。作为公司技术与规划部计划经理,陈志远敏锐地捕捉市场行情变化,在生产优化、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计划上下功夫、算好账,努力争取经济效益最大化。他和供应流通部的同事一起建立了市场分析预测机制,紧盯原油市场,严控原油成本。今年3月,他和同事们一起反复比选,选定了一款经济性比较好的新品种现货原油,这对拓宽原油品种选择有重大意义。但随着疫情进一步发展,他察觉到市场开始出现异动,提出要调整原油采购计划。此时现货原油已经进入交易期,他收集了市场变化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分析讨论,大家在科学的分析数据情况下一致同意放弃采购该现货原油。

在大家努力下,上半年累计到厂原油价格指标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15家同类企业排名稳步上升,6月份排名上升到第一名,原油采购价格总体低于中国石化系统原油采购平均价。

责任在肩勇担当。

陈志远带领计划团队出色执行低库存策略,通过减原料油采购、促产品现货销售、调化工原料等优化手段,实现了原油、中间物料降库存目标。疫情期间,公司“明星”产品沥青市场行情极其疲软,库存压力很大,他与发展市场销售的同事说:“你们放心去开拓市场,库存的问题我来解决。”于是,他组织生产、技术人员,通过调整生产方案,优化工艺指标,大幅降低渣油收率,有效缓解库存压力。市场部也趁机调整销售策略,避开价格洼地,维护了沥青价格和品牌。在因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限的情况下,他主动协调各方,通过优化炼油加工路线,调整煤柴油出口策略,调整化工产品结构,朝着炼油低负荷快周转、化工满负荷高效益方向运行,努力将受疫情影响的效益抢回来,今年6月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

志存高远,砥砺笃行,这是同事们对陈志远最中肯的评价。他带领的“管家”团队为公司的每一分盈利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 
20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