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一线员工】 李三星:踏实靠谱的90后

 

 

人物扫描

李三星,2014年入职,福建炼化公司生产经营部主管师,今年4月开始抽调到商储项目部,负责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

 

人物故事

在同事眼中,这位话不多、喜欢埋头干活的90后小伙子,既踏实又好学,很靠谱。

踏踏实实学技术

刚入职时,李三星在福建联合石化见习,他跟着师傅,从巡检、挂牌、采样、改流程等操作开始学起。

有一次上夜班,他目睹了师傅们处置重油泵着火,“我当时是比较慌张的,因为第一次亲身经历着火事故,但是其他人都很镇定,很快做了处理”他现在还记忆犹新。从这件事中他学到了一个道理: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而越危险的时候我们越要镇定。

20175月,他来到古雷腾龙芳烃整改修复项目指挥部,工作面一下子大了许多,设计、检修、土建等各专业相互交织,炼油、化工、公用系统全面铺开。当时是全厂性的检维修,很多设备都打开了,压缩机、空冷器、塔器、换热器等,他抓住机会爬塔钻罐,请教前辈,耳濡目染之下,对石化设备有了更深的了解。

学以致用有收获

和他一起参加腾龙芳烃整改修复的同事还记得,当时发现腾龙芳烃新建的凝析油加氢装置工艺包里只有联锁逻辑,没有具体联锁值。为了探寻究竟和解决这一问题,李三星把加氢装置的相关知识学了一遍,先学习流程,再研究联锁逻辑,弄清楚哪些因素触发哪些动作,为什么是触发这个动作,保护机制是怎样的,数值的确认需要考虑哪些因素,有什么标准可参考,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

2017年底,他去洛阳设计院沟通确认凝析油加氢装置具体联锁值,顺利解决了这一技术问题。正是几年装置学习的经历,让他能够自信应对。

尽职尽责干项目

今年7月,因商储项目建设需要,李三星再一次整理行囊,离开了繁华的大泉州,来到古雷半岛,独当一面地承担起整个项目的“三同时”工作。商储项目建设工期非常紧张,而“三同时”又是基础设计获批的前提,是整个项目的关键环节。在“三同时”工作中,安全条件审查是最难的,为了能尽快得到批复,需要压缩每个环节的时间,让评价单位尽快编制预评价报告,梳理预评价报告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助应急局联系专家,按照专家意见修改报告,并准备好报批所需要的材料。“独自负责项目‘三同时’,我压力很大,那段时间晚上都睡不着觉,满脑子都在想着怎么开展工作。”李三星说。

安全条件审查会过后,经过几天的修改,专家组在安全预评价报告上签字了。为了能尽快拿到批复,隔天一大早,李三星就准备好报批材料,来到应急管理局,蹲守在办公室前,一直等到下午四点半,办事人员开会回来,才顺利签字获得批复。

 

信息来源: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