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一线员工】李国波:爱“唠叨”的好班长

 

 

▲ 人物扫描

李国波,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化工四部EOEG装置班长,多次获得古雷石化公司部门优秀个人奖。

 

▲ 人物故事

李国波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重要的事情总是反复叮嘱,成为同事们眼中爱“唠叨”的好班长。

2018年12月,化工四部的新入职青年员工赴南京实习,作为领队的李国波看着刚入职的同事们一张张年轻稚嫩的面孔,总有“唠叨”不完的事。十二月的南京寒风刺骨,为了帮助员工尽快适应新的环境,集中精力投入实习工作,他白天坚持带领大家去现场学习,讲解装置设备的结构、原理和操作方法,晚上陪大家一起上自习,耐心答疑解惑,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他总是强调:“学过的知识要定期归纳总结,更要联系实际理解。比如工艺、设备的原理就要和工艺流程结合起来理解……死记硬背是没有用的,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最重要!”有时候抽不出时间带队到现场,他也会一遍一遍地交代:“你们单独去现场一定要和师傅报备,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好,千万要注意安全!”

李国波在大家心中不仅是领队,更是知心朋友、贴心大哥,他即使每天再忙再累,都要抽出一些时间与大家谈心交流,了解员工思想动态。

“无论是烦心事还是开心事,都会和李哥聊聊,就爱听他‘唠叨’两句,嘿嘿!” 谈起自己的领队,年轻的小杜脸上堆满了笑容。结束实习回古雷石化公司后,李国波主要工作在EOEG装置施工现场。

“师傅,脱脂管道脱脂后要做好成品保护!”“师傅,防火布的布置不合理,你这样是起不到作用的!”“师傅,电缆要用绝缘挂钩挂在脚手架上,这样有漏电风险!”……

他经常穿梭在的施工现场,不厌其烦地提醒施工单位员工纠正不规范的施工作业。随着装置施工建设不断推进,青年员工开始参与现场工作。他时常叮嘱青工说:“在现场一定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牢记‘安全五步法’,多问问老师傅可不可以这样做,千万不可粗心莽撞!”除了每天默默做好现场安全检查外,他还定期组织团队开展安全学习,结合事故案例讲解安全知识,引导大家深入讨论、分析原因,提高同事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他常说:“安全无小事,大家要认真听、认真看、认真学!”有时候安全事项他要反复强调多遍,同事们也嫌他“唠叨”。但大家心里都知道,现场安全不能放松警惕,李班长的“唠叨”都是为了让大家绷紧安全这根弦。

“他像念紧箍咒的唐僧,这‘取经路上’还真少不了他!”青工们常常这样说他们的好班长李国波。

 

信息来源: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