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 | 陈家进:雏鹰试翼,志存高远

 

编者按:
8月18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这是福建炼化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在装置投料试车过程中,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继承发扬“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福炼企业精神,一切为了投料试车,一切服务于投料试车,一切服从于投料试车,生动诠释了古雷石化干部员工攻坚克难、戮力奋战的责任和担当,涌现出一大批“最美劳动者”。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汇集干事创业强大的正能量,福建炼化公司微信公众号和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微信公众号联合开辟“最美劳动者”专栏,陆续刊发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投产的先进典型事迹。


勤奋、严谨、敬业是大家给他的标签,也是他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他就是化工四部苯乙烯装置内操陈家进。他2018年8月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毕业,来到古雷石化后,无论是入职及外出实习培训,还是返回装置现场参与生产准备和投料试车,他总是珍惜每一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努力钻研业务知识,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着力把自己造就成为一名优秀的石化铁人。

勤奋
化工生产装置原始开车,工艺配合仪表做好调校工作至关重要。他作为装置仪表调校4人小组的重要一员,每天会同仪表团队、施工方、维保单位做好装置仪表单调、联调、逻辑关系调试等工作。很晚回到住处,

还要对当天的调校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做好第二天调校计划,对此他总是乐此不彼。为加快仪表调校工作进度,他勤学好问,“跨界”深度学习,对每一个分程控制曲线、联锁逻辑关系都要弄懂弄通,后来连液位迁移等专业性很强的问题,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仪表同事不由对他刮目相看,笑称他为工艺中最懂仪表、仪表中最懂工艺的年轻人。

严谨
6月,苯乙烯装置投料试车拉开帷幕,开始进行投料试车最关键的工作—催化剂装填。由于装置催化剂“昂贵”“骄嫩”“怕水”的特殊性,装填工作必须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工作向来细致的他,自然成为一线装填主打选手。他和工程师、同事一起进行两班倒,大到高达30m的脱氢反应器、小到8m的乙烯处理器,他总是从头跟踪到尾。细心做好催化剂及装填人员安全监护工作,进入反应器对催化剂装填质量进行监督,记录每一袋催化剂装填数据,最终圆满完成催化剂装填工作。密闭的反应器格外闷热,汗水湿透了衣背,也记录下他成长的痕迹。

敬业
苯乙烯装置脱氢区域正常工况下是负压操作,脱氢反应后得到氢气。氢气生性活跃、易燃易爆,安全生产危险性大,做好脱氢区域气密工作十分重要。该区域面积大,管线粗且长,气密工作困难重重。面对困难,年轻的他总是迎难而上,没有畏惧,只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果敢与担当。系统充压完成后,他和同事一起拎着泡沫壶,从地面到30多米的平台,爬上爬下,不放过每一个连接法兰,不放过每一个仪表连接口,对发现

的漏点及时上报,消除隐患,确保系统达到了气密漏点要求。在装置投料试车期间,他负责开工期间DCS仪表逻辑修改等重要操作,他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严格按照开工程序一步一步平稳进行,为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顺利产出合格的苯乙烯产品做出了有力贡献。
雏鹰试翼,志存高远。相信年轻的他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 | 吕钊明 卢林

信息来源: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