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员工成长

中国石化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重视和维护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深化人才成长通道建设,持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学习、文化“四个环境”,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基本权益

尊重人权

中国石化严格遵守国内外法律公约,尊重人权、奉行平等,自觉抵制任何漠视与践踏人权的行为。坚持对不同国籍、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的员工一视同仁,依法与员工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杜绝雇佣童工和强迫劳动。坚持员工多元化与机会平等,平等雇佣少数民族员工,保障女性员工拥有平等的薪酬福利和职业发展机会,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优化劳动争议处理工作流程,建立“一件一案一表”信访工作台账,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及时化解劳资纠纷,切实维护广大员工合法权益。

薪酬福利

中国石化秉持按“岗位价值、能力水平、业绩贡献”付薪理念,建立健全薪酬与经济效益、劳动效率挂钩的调整机制。强化整体薪酬激励功能,构建涵盖基本薪酬、绩效奖金、保险福利、荣誉表彰等多维度激励体系。同时,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规定,持续完善“五险一金”和企业年金制度,提升员工保障水平。

民主管理

中国石化制定《中国石化直属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明确职代会建设基本原则、职权范围、组织程序,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组建工作专班,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民主管理调研,督导规范企业职代会建设。有效应用“互联网+督查”平台,进一步畅通员工意见和诉求反映的有效渠道。扎实做好职代会提案征集处理工作,建立完善提案处理闭环反馈工作机制,全系统全年共征集职工代表提案2,902条,提案落实及答复率100%。

员工健康

改善工作环境

中国石化制定《噪声超标危害治理实施指导意见》,组织编写《石油石化企业超标噪声治理指导手册》,推广先进治理技术及管理措施,有效管控噪声危害。对噪声聋、苯中毒等重点职业病危害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切实保护员工健康。

职业健康管理

中国石化认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全员健康管理。组织开展职业健康体检报告质量抽查,总结通报典型问题,制定职业健康防护管理措施。深入研究放射源管理状况,加强放射卫生防护工作,实施放射源库放射卫生自动化提升。定期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每月组织专业视频培训,提升全员职业健康防护意识和能力。扎实推进“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推进健康驿站进班组、进一线。

关爱心理健康

中国石化成立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定期评估员工健康状况,增强员工心理健康素质。广泛开展员工帮助计划(EAP)服务,用科学的疏导方法加强员工心理干预,促进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职业发展

完善人才发展体系

中国石化制定实施“十四五”及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精准谋划实施新征程人才强企战略,配套发布“1+7+1”制度文件,推动实施六大人才工程,建强六大人才方阵,健全完善六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设能源化工领域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

强化人才引进

中国石化聚焦“高精尖缺”,推进实施“双百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调整重点引才方向,差异化制定引才标准。健全完善专家队伍选聘与管理,优化调整专家选聘职数设置、选聘条件、待遇薪酬、考核评价等工作,实现对专家全链条精细化管理。截至2022年,在聘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3人、首席专家30人、高级专家145人、技能大师93人。落实保就业要求,全年新增就业23,100人,2020-2023年连续4年高校毕业生引进计划数超1.1万人。做好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接收安置工作,加大农民工招录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督导企业做好农民工岗位技能职业培训。

完善成长通道

中国石化以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为目标,持续深化人才成长通道建设,设置首席科学家、首席工程技术大师,挑高人才发展空间,优化不同序列贯通机制,完善纵向畅通、横向贯通的人才职业发展体系。优化推进各级管理人员、技术技能人才、国际化人才等重点人才培训,全年共组织重点培训项目33个54期次,培训5,732人次,中国石化网络学院累计学习时长超5,500万学时。积极构建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深化与海内外高等院校合作,用好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联合培养平台。持续推进人才交流和复合培养模式,扎实推进“三千”实践锻炼计划,举办国家级竞赛4项、集团公司级竞赛5项。实施青年英才“朝阳工程”培养体系,从新入职高校毕业生抓起,以服务企业发展战略为目标,以加强新入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为抓手,分阶段开展递进式、系统化培训。2022年,中国石化因青年英才“朝阳工程”培养体系的成功实践和创新举措,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非官方组织——国际继续工程教育协会颁发的2022年度继续工程教育企业领导力奖,成为近十年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

加强境外员工培训

中国石化围绕整建制培养海外项目团队,探索构建分层次、分专业的矩阵式国际化人才培训模式,加强国际化领军人才、国际化专业骨干、国际化储备人才培训,开展海外项目经理、国际贸易经理、国际财务人才、涉外法律合规人才等培训,组织储备人才战略预备队进阶培训。加大海外劳动关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力度,建强用好沙特等海外人才实战培养基地,加强当地员工素质培养和技能培训。

员工关爱

“家文化”建设

中国石化始终坚持“我靠企业成长,企业靠我发展”的核心理念,着力在加油(气)站、油库、输油场站深化基层“家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家文化”内涵,致力于把基层库站打造成为“温馨、平安、奋进、和谐”的美好家园,切实增强广大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

走基层、访万家

中国石化坚持开展“走基层、访万家”活动,建立健全“走访”长效机制,动员各级干部全覆盖走访基层班组、走进员工家庭,倾听员工诉求并力所能及为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常态化送温暖活动,加大普惠制慰问力度。

关爱离退休员工

中国石化大力弘扬“让老同志幸福是我们的责任”敬老理念,积极践行“尊老爱老助老、用心用情用力”行为规范,通过开展走访慰问等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积极开展敬老月活动,通过“石化离退休”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在全系统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2022年,各单位走访慰问、探望生病住院离退休人员9万人次,组织离退休人员体检31万人次,帮扶救助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1.8万人次。

​​​​​​​​​​